媒体调查:堵行人挡公交,外卖车乱停成“拦路虎”怎么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5





  “动动手指,美食到家”,是很多人习惯了的生活便利。然而,这种便利背后隐藏着大量的“不便利”,乱停放的外卖车辆,成了城市痼疾。怎么破解这个难题,如何在给予新经济发展支持的同时,又给予适宜的行为规范,考验的是属地各政府职能部门的设计眼光和管理能力。

  乱象:街边“挪不完”的外卖车

  中午十二点,正是外卖取餐送餐的高峰期。朝阳大悦城西侧的青年路上,就有很多外卖员骑车来来往往。有人接到了商场里餐厅的订单,把外卖车停在商场西门附近的非机动车道之后,就赶忙跑进商场取餐。

  记者看到,商场西门附近前后100米的范围内,足足停了有70多辆外卖车。有些外卖车辆插空停在了其他车之间,露出来的车尾几乎挡住了非机动车的整条车道,很妨碍其他骑车人通行。更有甚者,有的外卖车直接停在了旁边的公交车道上,公交车经过都不得不“躲着走”。

  有骑手眼看最靠近西门的非机动车道都已停满,干脆把车骑上了人行便道,然后随意停在一旁。这里的便道原本就很狭窄,又被停放的外卖车辆挤压,行人只能尝试从“夹缝中经过”。这片区域只有一位保安大叔负责维持秩序,看到便道有车挡路,他赶忙过来把外卖车稍微再往旁边搬一搬,留出一些空隙供人通行。

  但这种混乱显然不是一名保安能够解决的,哪怕他手脚勤快并忠于职守。“这地方一到中午、晚上就这样,没办法。”保安大叔说,自己有时也会告诉骑手,把车往商场西北角的空地上停一停,不要挡住路,但对方往往不为所动,而自己能做的,也只是尽可能地挪一挪车,“起码看起来不那么乱”。

  在朝阳大悦城西南侧的佳亿青年汇门前的便道上,明明有白实线圈起来的非机动车停车区,但却很少有骑手把车停进去,更多人还是图省事把车停在了非机动车道上。和朝阳大悦城旁边“只见车不见人”不同,这里有很多骑手是坐在车上等着接单,丝毫没有认为自己停车的位置有何不妥。无序停放的外卖车不仅占了非机动车道,甚至还占据了一整条公交车道。

  规划:为车辆停放提供“出口”

  这种乱象其实在很多美食城集中的区域都会出现,西二旗地铁站边的辉煌国际门前,曾经比上述两个地方还要混乱——这里有160余家餐饮店,向附近10万多名互联网打工人提供外卖,工作日中午,几百名外卖小哥在这里来回穿梭。“这里聚着的骑手得有七八百人。”一名外卖小哥告诉记者。

  “我们统计过多次,高峰时段,有上百辆外卖车停在路边甚至主路上,不仅降低了通行能力,还增加了不少交通隐患。” 清河交通大队大队长张磊介绍,虽然路边有明显的禁停标识,可是外卖员为了赶时间,还是将电动车停在了主干道上。

  这种情况在今年7月有了明显改善,关键措施是给外卖车辆停放找到了出口。7月底,海淀交通支队支队长赵鑫和上地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兵一起到上地十街辉煌国际周边路段调研,最终决定把整个辉煌国际西侧、北侧U形道路改为单行道,安装机动车违法停车探头,把路南空间全部划为快递外卖车辆停车区域。

  “我们调研过了,辉煌国际地下停车场还有两层没有开放,开放的停车位,日常也有一两百个空位。”上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贵法介绍,就是看到地下停车场还有余量,才能实现把更多的道路资源挤给了外卖车辆。“外卖车辆乱停,第一难题就是解决停放空间。所谓管理,不光得管,还必须得‘理’,理出难点,找对思路才能管好了。”

  挤出来的这几百米道路空间,清河交通大队最初想立一个专用停车区域的提示牌,但几经盘算,最终定义为外卖快递车临时停车区域,张磊解释这种改变的原因,“除了要满足快递外卖车辆停靠需求之外,还有道路秩序、周边形象等考虑,这么宝贵的道路资源,利用时不能过于单一化”。

  解题:专用停车区提高周转

  基本停车要求解决了没几天,路口执勤交警和协管员又发现了新问题,“辉煌国际的南门距美食广场最近,还是有不少外卖员为了省时间把车子停在了东边的主路旁。”

  张贵法和张磊又跑到了辉煌国际楼下“踩点”,原来不仅仅美食广场在南侧,进入大厦前必经的测温、扫码通道也在南侧,如果外卖骑手把车停在U形路的最东边,小跑着过来也至少需要三分钟,“最后一百米没打通啊。”找到了新症结,上地街道又和辉煌国际的物业反复沟通,最终出资数十万元长期承租了最靠近测温通道的地面停车场东北侧20个汽车车位,改造成了外卖车专用临时停车区域并于9月初对外开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区域最靠近测温通道的东南侧安有地桩,仅供骑手个人通行,东北侧分成了进口和出口两个通道,入口处右侧竖着“两轮取送餐车辆临时停放区,其他人员车辆禁止入内”的提示牌,交通协管员在旁边维持秩序,停车位上的外卖车辆分成两排停放,上午十一点半左右,这里出现了一个小的停车高峰期,几十辆车扎堆停在这里,但是十二点之后,小哥们开始送餐,这里停放的外卖车辆少了将近一半。

  在停车区域和出入口之间还留有几十平方米的空间没划车位,张贵法解释,这个公共空间是物业免费赠送的,暂时留出来也是为了避免进出车辆碰撞。“20个汽车车位可以停放100多辆快递车,即便取餐高峰,基本也能倒腾开了。”

  为了保证让最赶时间的外卖车辆顺利找到临停车位,张贵法准备在这里补充上一条管理规定,“回头我们要跟外卖公司协调,登记所有外卖车辆的车牌。一方面确保只有外卖车才能进来停车,另一方面也想规定一个停放最长时限,其他时间可以在U形道路上停放,提高这里的周转率。”

  至于这个最长时限应该是多少,现场的外卖小哥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20分钟就行,快来快走,不管谁过来都能把车停的靠前点”“20分钟?肯定不够啊,要是哪家店没把单子准备好,多等几分钟就来不及了”“30分钟总够了吧?有的车停的时间长了,我们后头车进不来咋办”……

  听着小哥们的讨论,张贵法一边点头,一边安抚大家少安毋躁,“回头发个调查表,我们协管员也做个停放时间统计,咱们从统计数据中找找规律,再定规矩。”

  探讨:外卖车辆占用社会资源,谁来付费?

  给外卖车划出专用停车区域,是不少商场都在尝试的办法,但有时候这个办法也并不奏效。

  记者看到,这个停放区,占据了很大一部分非机动车道的空间。因为没有专人值守,停车区内的外卖车停放混乱,只放了几辆车,几乎就把整个空间占满了。而且,停放区所能容纳的外卖车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骑手们的停车需求。有骑手依然把车停在了停放区外侧的机动车道上。

  只划出专用停放区,却无人管理显然不行,专用停放区位置不当,也不能解决问题。但是适宜的停车区域、充足的人员保障,这些都需要不菲的花费,这份成本究竟由谁来承担,目前也还在探索。

  “保安是我们聘请的,停车位还要我们协调,门前环境也得我们维护,这些外卖平台难道不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和成本吗?不能是整个社会抬轿子,就他们得利啊。”采访中,不少商场的物业都有类似的疑问。

  张贵法则准备在外卖车专用临时停车区域,尝试由几家外卖平台出志愿者来维护停车秩序,“用共治共管的思路来做个试验,不光可以弥补我们人手不足的难处,也能让外卖平台、外卖员学会换位思考。”



  转自: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