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行业并购潮涌 龙头企业加速“跑马圈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13





  近期,以万物云、碧桂园服务为代表的龙头物业管理企业连续抛出多起大宗并购。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房企争夺物业资产的浪潮正趋活跃,规模效应下新一轮行业“洗牌”正在袭来。

  并购案例频现

  10月8日,财信发展发布关于出售股权资产的公告,拟将2.1亿元出售旗下物业公司安徽诚和100%股权至碧桂园服务。公开资料显示,这是碧桂园服务近一个月来发起的第三起并购。

  9月28日,碧桂园服务公告,公司同意收购邻里乐控股100%股权,收购事项的总代价最高不超过33亿元。据了解,邻里乐控股为彩生活服务的核心资产,包括万象美物业、长白山旅游度假区物业、开元国际、开际商业、万象美住宅、花胥物业及北京万象美。9月20日,碧桂园服务公告,公司拟以不超过100亿元收购富力物业。

  碧桂园服务加速“跑马圈地”并不是行业里的个案。事实上,在地产开发业务经营承压叠加规模效应驱动下,龙头物业管理公司正掀起一场并购浪潮。

  8月5日,阳光城发布公告,以阳光智博100%股权投资万物云(原“万科物业”)并换取其4.8%股权。此外,双方保留合作身份进行资源互换,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承接未来新增交付的项目。

  今年9月中旬,万物云宣布,伯恩物业加盟万物云生态家族。据悉,伯恩物业管理面积超7000万平方米,是福建地区管理规模最大的物业企业之一。随着伯恩物业的加盟,万物云旗下住宅物业品牌在一二线城市的布局将进一步提升。

  对于此次收购,万物云方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正通过产业赋能、人才融合的方式,横向整合行业内的同业企业,通过数字化、标准化、远程化的物业管理新标提升行业水准,并通过与异业企业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未来业务的规模化增长。

  同样是在9月,龙湖宣布,公司旗下龙湖智慧服务集团向九龙仓集团收购其旗下中国内地部分物管企业100%股权,并已达成交易协议。

  市场潜力巨大

  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物业服务企业间发生并购案例近30宗,并出现了刷新行业纪录的百亿级大型并购案例,物业管理行业集中度提升速度或将超预期,行业加速进入洗牌阶段。

  从宏观指标来看,国内物业管理行业近年来稳步发展,展现出较大的市场潜力。经测算,2021年年末行业在管面积约为351亿平方米,行业总营收超1.3万亿元,近5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9.2%和14.5%。到2025年,物业管理行业在管面积预计将达430亿平方米,行业总营收突破2万亿元。

  对于当前物业管理行业兴起的并购趋势,兴业证券物业管理行业分析师宋健认为,头部物业管理企业正在抓住窗口期,加快收购整合步伐。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板块内部分化会持续进行,出售物管板块会成为中小地产公司融资纾困的选择之一,下半年现金流充足的上市物企有望获取更多收并购机会。

  中指研究院物业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牛晓娟认为,对于具备充足现金储备的头部物企而言,通过收购优质资产,可以高效、高质的促进企业管理规模、服务质量和经营效益的提升,是整合优质资源,筑高企业“护城河”的绝佳历史机遇。对于中小物业企业而言,面对当前的市场机遇,或许IPO不再是企业做大的唯一路径,头部企业的竞赛为中小物业企业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退出道路,而聚焦当下,修炼内功放大企业自身价值显得尤为重要。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