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上热搜!鸿星尔克要进军房地产?回应来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10





鸿星尔克又上热搜了,这一次是因为成立实业公司。

  此前,鸿星尔克曾因向河南捐赠5000万物资火出圈,网友们的“野性消费”一度让其销售量暴增。

  在经历短暂的高光时刻后,鸿星尔克的“光环”逐渐散去。有第三方平台统计发现,鸿星尔克在抖音粉丝量在一个月内掉了近30万,销量也大幅缩减。摆在鸿星尔克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将短暂的流量转化为企业持续的知名度,并重新塑造其新的品牌形象。

  鸿星尔克要进军房地产?

  天眼查App显示,11月8日,鸿星尔克(商丘)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实业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吴荣照,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鞋服制造和房地产开发经营等。


11.jpg


  对此,鸿星尔克在官方微博中回应,此举是为了建厂,并且有超过3000个岗位招聘中,欢迎大家一起来踩缝纫机。


22.jpg


  对此,有网友评论道,“又创造了就业岗位,真是良性循环!”“这个缘和河南结下了,希望以后出河南城市系列的产品,借着河南的文化复兴,相信一定会大热。”“正好想回老家了。把我照顾大的奶奶和姥姥岁数大了,离家近正好可以多点时间陪陪她们。”

  为什么会考虑成立实业公司?鸿星尔克方面独家回应中新经纬称,集团已在福建、四川等地建立六大鞋服生产基地,本次新增河南(商丘)实业有限公司,是携手睢县制鞋产业共同发展,希望推动就业、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据了解,鸿星尔克河南商丘睢县鞋服产业园已正式落成。在该产业园负责招聘工作的张女士9日向中新经纬透露,实业公司的实体便是鞋服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有3条生产线,并正在招工。

  “以前我们在福建有一个工厂,但是有河南籍的工人反映,在家乡有些人想出来打工打不了,要在家看小孩。”张女士表示,对农民工来讲,如果在河南设厂,他们就不用跑很远出来打工,并且家里有老人小孩照顾起来也更方便。

  张女士还谈到,在河南雨灾时,鸿星尔克和河南结下了缘分,所以也考察了这边的情况,最终决定来河南开一个分厂。

  中新经纬注意到,在实业公司的经营范围中还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对此,鸿星尔克方面回应中新经纬称,集团暂无房地产开发计划,鸿星尔克坚持以鞋服生产制造相关实业为主。张女士表示,此举是考虑到日后员工的福利,“有些员工离得远(工作不方便),还有的长期在这里工作但经济条件不好,也想要个房子,这些都是给员工想的福利。”

  “高光时刻”过后,“野性消费”退潮

  2021年7月,因为在河南暴雨期间慷慨捐赠物资,鸿星尔克“破产式捐款”感动无数网友的同时,也引发了一波“野性消费”,许多消费者用直播间下单来表达对品牌的支持,鸿星尔克由此迎来“高光时刻”。

  什么值得买站内数据显示,2021年7月23日-9月23日,即鸿星尔克捐款事件发酵后两个月,相对5月23日-7月23日环比来看,该品牌在全站成交额环比增长1460.1%,相关话题讨论热度环比增长5769.77%。

  距离这一现象级事件已过去三个多月,消费者们对于鸿星尔克的关注度也在逐渐退潮。据报道,从销售表现情况看,鸿星尔克线下门店人头攒动、大面积断货的情况已不复存在。“一开始就想过会有这种情况,很正常,不可能一直像那段时间那么火。”有销售人员表示。

  直播电商数据分析平台飞瓜数据显示,近期鸿星尔克短视频平台 30 天掉粉 21.9万。此外,鸿星尔克总裁吴荣照的抖音粉丝超过1千万人,其7月25日发布的回应捐款事件的视频获得683万点赞,然而之后的视频点赞量从100万左右迅速降低。截至9日,吴荣照最近发布的视频仅有4万多点赞量。


33.jpg


  情怀如何落地?

  今年以来,鸿星尔克、李宁、安踏等国产运动品牌在消费者当中热度攀升。随着市场热情愈发升温,国内运动品牌也需考虑如何将“国货崛起”的情怀落地。

  早在鸿星尔克因捐款出圈时,便有网友在支持同时,提出对产品设计和质量上改进的建议。彼时,吴荣照也在回复网友时称,此前鸿星尔克一直追求穿着体验,未来会在设计上多下功夫。


44.jpg


  而此次鸿星尔克成立实业公司的话题上热搜后,有网友也表现出自己的担忧:成为网红公司后,鸿星尔克会不会“飘了”?也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喊话,希望鸿星尔克能保障产品质量。


55.jpg


  什么值得买运营中心行业中台负责人张宇昂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国货品牌目前的大趋势是由价格优势转向技术优势。“以前大家选择国货,更多是因为价格相对较低,比较实惠;而近两年李宁、安踏、特步等多个运动品牌都开始主推技术与视觉设计,包括运动背包等周边商品也得到了重视。”

  中新经纬从鸿星尔克处获悉,该品牌在2021年与国漫、河南博物馆等进行了联名,并签约一批的设计师,推出譬如清明上河园联名板鞋的产品。鸿星尔克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名产品“明年动作会更多”。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称,2021上半年受外部多重利好因素推动,叠加近年来国产运动服饰龙头自身产品力、品牌力提升,运动服饰板块整体呈业绩、估值双升趋势。三季度以来,考虑到国际品牌消费有所回升等因素,运动服饰板块整体有所回调;但长期来说,本土运动服饰仍被看好。

  谈及2021年是否能作为国货品牌超越国外品牌的“拐点”,张宇昂认为距离拐点仍有些距离。“目前,大家还处于从认知到接受的转变过程。此前的一些热点事件,给予了国内品牌被大众发现、发掘的机会,而消费群体逐渐改变习惯的过程则没有那么快。”

  关于国产品牌如何培育高端品牌,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曾在“中国品牌的高端突破:智造转型与品牌升级”课题研讨会上表示,企业应创建培育高端品牌的时间表、具体步骤、实施方案;可以考虑在企业内部设立有相当话语权的品牌总监职位。“品牌的高度要取决于产品的好坏,只有产品升级了,品牌才能够真正升级。”


  转自:中新经纬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