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省份清理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专家:最终会扩散到全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15





7月14日,话题#安徽全面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登上微博热搜。


据悉,安徽将从严控制新上高耗能、高耗电项目,全面清理关停以各种名义建设的虚拟货币挖矿项目。至此,安徽成全国第6个清理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的省份。


今年5 月 21 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提到,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针对为何要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7月8日的国新办吹风会上指出,比特币、各种“稳定币”在内的私人数字货币已成为一个投机性工具,成为一些洗钱和非法经济活动的支付工具,存在威胁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潜在的风险,有可能会给国际货币体系、支付清算体系等带来风险和挑战。


公开报道显示,虚拟货币挖矿一般聚集在火电丰富的新疆、内蒙古,以及水电丰富的云南、四川、贵州。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内蒙古、云南、新疆、青海、四川、安徽等6省份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其中,内蒙古一系列清理动作关注度最高。2月25日,内蒙古发改委发布《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2021年4月底前全部退出,此外严禁新建虚拟货币挖矿项目。5月18日,内蒙古发改委宣布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5月25日,内蒙古发改委又根据八类对象分别提出不同的打击惩戒策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各地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国家已经对虚拟加密货币定性,在国内全面整治虚拟货币,各地响应国家号召,对虚拟货币挖矿项目进行治理。其二是各地有碳排放任务,未来节能减排的压力下,挖矿消耗了大量能源,不利于地方推进节能减排,所以清退挖矿也成为了必然。


盘和林预测,未来全国范围内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既然已经设定为非法,且进行打击,那么最终会扩散到全国。


  转自:中新经纬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