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12亿港元!香港海关侦破利用虚拟币洗钱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16





7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网发布新闻公报称,香港海关7月8日采取代号“破币”的执法行动,瓦解一个疑似洗黑钱集团,涉案金额高达12亿港元,4人被捕。这是海关首次侦破集团利用虚拟货币清洗黑钱的案件。


今年年初,香港海关锁定一个怀疑洗黑钱集团,经深入调查后,于7月8日动员逾30人,突击搜查四个分别位于黄竹坑、太子、屯门和天水围的住宅单位,以及一个位于旺角的办公室,并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以串谋“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洗黑钱)罪名,拘捕4名怀疑涉案男子,年龄在24至33岁之间。


初步调查显示,涉案4人于去年2月至今年5月期间,通过在香港多间银行开设的帐户,以及在一个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处理共约12亿港元涉及银行汇款和虚拟货币的可疑款项。海关在搜查地点检获一批电脑、手提电话、银行保安编码器,以及包括公司登记文件、银行月结单及支票簿等大量文件。


案件仍在调查中,所有被捕人员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香港海关15日在记者会上介绍,被捕者为4名香港男子,年龄介乎24岁至33岁,他们涉嫌洗黑钱罪。其中33岁男子相信是集团骨干成员,他于去年初开始招揽其他3名男子,以每月1万至2万元作为报酬,利诱他们开设涉案的3间“空壳”公司,并担任董事,其后指派他们于一个本地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和多间银行开设账户。


海关表示,该3间公司于2020年2月至2021年5月通过开设的虚拟货币交易帐户和银行账户,处理了大量不寻常巨额交易,交易总额高达逾12亿元,包括8.8亿元虚拟货币及3.5亿元现金,款项不排除为犯罪所得。据悉,该批虚拟货币为“泰达币”。


据了解,泰达币(USDT)是Tether公司推出的基于稳定价值货币美元(USD)的代币Tether USD,1USDT=1美元,用户可以随时使用USDT与USD进行1:1兑换。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