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难破三年一换“魔咒”,主帅再生变背后原因何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22





“万达系”险企百年人寿似乎难以逃过“平均三年换一任主帅”的魔咒。


近日,曾放言“中小保险公司不创新就只有死路一条”的单勇在百年人寿任职总裁不到四年选择离开。而此番接替单勇出任百年人寿临时负责人的是公司元老孙晓红。在此之前,公司已先后更换了四任负责人。


7月20日,百年人寿在官网挂出总裁变更相关重大事项披露公告。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同意单勇辞去公司总裁职务,自2021年7月6日起由孙晓红任公司临时负责人。


资料显示,接任者孙晓红现年59岁,自百年人寿2009年成立以来便担任副总裁至今,分管个险。历任合肥平安人寿部门及中支经理,中国平安人寿总公司营销部督导长助理,中国平安人寿中西区事业部市场经营部总经理,中国平安人寿山西分公司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老将进入保险业之前,她的身份为合肥第二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与公司元老孙晓红不同的是,单勇于2017年二季度空降百年人寿时,被确定为公司临时负责人。加入百年人寿之前,单勇历任太平洋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民生人寿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安邦人寿副总裁。


目前对于单勇的辞任原因以及新去向暂未有更多消息。不过,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单勇在内,百年人寿“主帅”平均三年一换。此外,由于股权分散、数次股权转让事项流产等,市场不时传出百年人寿内部纷争、股东利益与管理层分歧的消息。


自成立以来,百年人寿的董事长一直是何勇生,2012年之前,总裁一职也由其兼任。


2012年,多次在保险业“破与立”的老将曹湛出任百年人寿总裁,上任不久就着力推动公司构建“自主经营、内涵发展”战略体系,并制定5年发展战略框架。2015年,任期还不到三年的曹湛请辞百年人寿。


随即,百年人寿副总裁邹水平被任命接替曹湛担任公司负责人,在其担任总裁期间,百年人寿举牌胜利精密。


然而时隔两年左右,百年人寿负责人再度生变,在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单勇已被定为百年人寿临时负责人。2018年2月,单勇任董事、总裁资格获批。


换言之,在孙晓红之前,公司已先后更换了四任负责人。成立十二年,百年人寿似乎难以逃过“平均三年换一任主帅”的魔咒。


另外,从股权结构来看,百年人寿如今有17家股东,持股非常分散,持股超过5%的就有8家。


其中万达集团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11.55%;新光控股集团、大连一方地产、大连融达投资、江西恒茂房地产、大连城市建设集团、科瑞集团、中国华建投资控股7家公司并列为第二大股东,均持股10.26%。


2018年以来,万达集团为降低负债率,宣布了出售百年人寿的计划。然而由于股权分散,即便是万达,在百年人寿内部也遭遇诸多掣肘,最直接影响便是百年人寿近年来传出数次股权转让计划,无奈最后均以流产告终。


在2019年10月,更有消息称,百年人寿内部纷争不断,由于内部员工举报,监管部门已入驻检查。


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大连,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2009-2015年百年人寿先后经历4次增资,从最初的11.1亿元增至77.95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百年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59.14%,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46.93%,实现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4224.44%。不过,就保险业务收入来看,百年人寿今年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48.22亿元,同比下降13.76%。


另有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百年人寿共计53.70亿股被质押,占全部股权的68.89%。其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科瑞集团有限公司等主要股东已将全部股权进行质押。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