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大举措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26





9月25日,中关村论坛举办以“数字经济下的金融科技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科技平行论坛。


据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2020年,金融业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达到20%,成为首都第一大支柱产业,对稳定全市经济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在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排名中,北京列全球第一。在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北京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新监管试点,三批22个试点应用纳入监管沙箱,进度、数量和范围等在全国领先。北京将深入挖掘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双重优势,突出数字经济、数字金融、监管科技等重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第一,坚持政策驱动,不断完善监管沙箱创新试点。推动监管沙箱入箱机制更加市场化,更具包容性,为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的发展提供更多尝试空间,丰富监管沙箱参与主体,从目前以金融机构为主,逐步吸引更多科技企业,乃至外资机构参与进来。我们还将稳步增加监管沙箱的弹性和示范效应,探索从最初物理区域内的测试扩展到行业服务范畴,增强试点项目社会推广能力。


第二,坚持数据驱动,激发技术创新动力。当前,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就是推动金融数字化、数据化,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依托关键生产要素的数据赋能形成的有效驱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下一步北京将以建设国际大数据交易所,金科新区快法与测试平台为抓手,盘活海量公共数据资源,在依法依规开放共享的前提下,将数据预算法等技术相结合,深度挖掘数据要素价值,重构金融服务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精准性。


第三,坚持场景启动,加快催生一批金融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应用场景是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最好的催化剂,近年来接触银行生物识别等技术加速推出,一批金融科技企业得以快速发展,当前北京正面向政府端、产业端、企业端、公众端搭建完善数字金融应用场景,建立应用场景发布机制,以发榜、接榜、打榜的形式促进金融科技企业靶向研发,精准孵化金融服务场景。同时我们还将利用冬奥会等场景,在数字货币等前沿领域先行先试,力争取得引领性突破。


第四,坚持标准驱动,努力打造国家金融科技标准策源地。金融科技经历了一轮快速发展,但是国际国内金融科技标准化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巩固扩大金融科技发展的领先优势,北京积极承接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服务标准化试点。2021年上半年已经发布三项行业标准,29项在研标准。此外我们主动融入国际标准研制体系,在标准制定和行业监管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借鉴成熟经验,积极学习有益做法。



  转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