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楷投资金融科技公司Hyphen Group拟以SPAC形式在美上市,估值或达10亿美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13





今年可谓是李嘉诚小儿子李泽楷的IPO大年。

上个月,旗下保险公司富卫集团(下称“富卫”)刚在纽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李泽楷投资的另一家金融科技公司Hyphen Group(下称“Hyphen”)就传出计划上市的消息。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称,Hyphen正在与名为Provident Acquisition Corp(下称“Provident”)的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商讨合并事宜,即以SPAC的形式在美上市,估值可能高达10亿美元。

联手印尼富豪

早在7月,就有消息称Hyphen在研究制定融资方案,其中就包括SPAC上市这一选项。据报道,目前与Provident进行合并的交易尚未最终确定,但双方磋商已进入后期,可能在今年底敲定交易细节。

Provident是由低调的印尼富豪Winato Kartono和Michael Aw在开曼成立的SPAC,今年初在美国纳斯达克完成IPO,当时通过上市募集了2.3亿美元,计划以合并或收购方式投资东南亚的消费科技公司。

Winato和Michael 均为投资基金Provident Growth的合伙人,该基金专注于东南亚的科技投资,并与京东的海外业务有合作关系,投资了京东与泰国尚泰集团合作打造的泰国线上零售平台JD Central和京东在印尼的电商平台JD.ID。

Provident Growth的投资项目,图片来源:Provident Growth网站

两人均为前投行家,Michael则曾是瑞银亚洲区科技、媒体和电信业务主管;Winato曾是花旗印尼的投行业务主管,离职后创立了该基金。2013年,Winato曾凭借高达5.9亿美元的身家进入福布斯印尼富豪榜,位列第46位。

阿里巴巴现身影

Hyphen 的前身为 Compare Asia Group,今年2月正式更名,主要借用科技帮助人们挑选适合自己的信用卡、个人贷款和其他金融产品。

官网显示,Hyphen目前拥有8个子品牌,其中包括在香港地区颇受欢迎的信用卡比较网站MoenyHero。公司的业务集中于东南亚市场,在香港、新加坡、台湾、马来西亚、菲律宾以及泰国均有业务布局,用户总数超过6000万,提供超过1500种产品。

今年2月,Hyphen刚刚完成B1轮融资,由爱尔兰征信服务公司益博睿领投2000万美元,二者同时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东南亚地区数字金融业务的发展。

除了李泽楷,Hyphen的投资者名单中还包括高盛、怡和洋行、阿里巴巴、国际金融公司(IFC)等知名机构,目前已经累计获得1.1亿美元的融资。

其中,怡和洋行是知名的老牌英资洋行,业务版图庞大,旗下资产包括文化东方酒店、中环地标之一置地广场、日用消费品连锁万宁、必胜客和肯德基在港澳台地区的经营权等。国际金融公司则是世界银行的成员机构,在全球范围进行投资。

富卫正待上市

今年9月,李泽楷旗下的一块重要资产——富卫刚在纽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初步申请尚未披露定价区间和融资规模等信息,但此前有消息称此次赴美上市融资规模最高可达30亿美元。

富卫的前身是荷兰国际集团,2012年,李泽楷以21.4亿美元现金将其香港、澳门和泰国的保险业务收入囊中,并更名为富卫,目前业务覆盖亚洲10个市场。IPO资料显示,去年富卫保费收入76.82亿美元。

富卫的上市,将给李泽楷的财富帝国锦上添花。IPO资料显示,李泽楷持有富卫84.1%的股份。对于上市,李嘉诚基金会已经表示可能认购价值3亿美元股票。

李泽楷的系列SPAC

除了横跨电讯、媒体、地产和金融的业务版图,李泽楷本人也是SPAC的拥趸者。

去年10月,李泽楷与美国PayPal联合创始人、Facebook早期投资人Peter Thiel共同投资成立了SPAC公司Bridgetown Holdings(上市代码BTNC)就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募资规模5.5亿美元。

随后,两人又趁热打铁,成立了更多Bridgetown系列的SPAC公司,包括Bridgetown 2 Holdings (上市代码BTNB)和Bridgetown 3 Holdings (上市代码BTNC)。今年7月,新加坡房地产门户网站PropertyGuru宣布与Bridgetown 2 Holdings合并,将以SPAC形式实现在纳斯达克上市。

Bridgetown Holdings则尚未确定合并对象,9月,印尼在线旅游巨头Traveloka曾表示终止与Bridgetown Holdings的合并磋商,放弃通过SPAC上市。巧合的是,此次与Hyphen合并的Provident背后的印尼富豪Winato旗下的基金,也曾投资过Traveloka。



  转自:证券时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