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消保局尹优平:保障金融消费权益,注重“一老一少“等金融教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0





1月9日,由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2021”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222.jpeg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而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对于全面实现共同富裕不可或缺。金融消费是亿万老百姓的金融,是富有生机活力的金融,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要想充分发挥好这一作用,必须保护好广大金融消费者的长远和根本利益。


一是保护金融消费权益对促进共同富裕有着重要意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体现在发展目的上,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为目标的市场经济。因此,包括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在内的一切金融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这一发展目标。


从理论逻辑上看,金融消费行为联通着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其安全性和健康性是提升消费者信心的良药,也是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石,更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底气;而从实践经验来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已至少在三个层面助力促进共同富裕。一方面,帮助消费者掌握金融消费知识和能力,理性参与金融消费,以金融教育推动消费者“懂金融”。另一方面,严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畅通投诉咨询渠道,以“负责任金融”理念引导消费者“信金融”。还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断优化金融产品与服务供给,以良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消费者“用金融”。让老百姓既“富脑袋”又“富口袋”,真正实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二是保护金融消费权益促进共同富裕的积极探索。近年来,央行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金融为民,注重守正创新,牢牢把握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之间的关系,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探索积累了保护金融消费权益促进共同富裕的良好经验。


其中,重视“疏”导金融消费纠纷压力,秉持“群众利益一分都不能少,为民服务万分都不算多”的情怀,打造12363“暖心热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努力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全面封“堵”金融消费领域乱象,重点治理网络平台企业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违规金融营销宣传活动等问题,持续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监督管理。


此外,强调“宏”“微”并行,发展普惠金融。完善民生领域普惠金融服务,帮助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大学生等群体改善生活。提高金融消费者的体验与保护,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为全球普惠金融发展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三是构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新发展格局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促进共同富裕,是夯实我们党长期执政基础的关键之举,是实现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追求的必由之路。对此,需从金融消费者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当前金融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提升广大金融消费者的服务质效,逐步建成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通过构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新发展格局助力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目前,我国已经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共同富裕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新发展阶段,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一定大有可为。未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彰显金融为民理念的务实之道,是推动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强本之策,更是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的筑基之举。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