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赢科技的2021:稳中求进 实现全年盈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01





3月31日,小赢科技(纽交所代码:XYF)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公司的业务规模和业绩指标稳中有进,主要财务数据均出现提升,以稳健的季度财务业绩为2021年收官,实现了全年盈利。


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四季度净收入总额8.234 亿元,归属于小赢科技股东的净利润1.455亿元;2021 年全年的净收入总额36.265亿元,归属于小赢科技股东的净利润8.254亿元。


“凭借非常集中的产品战略和严格的成本控制举措,我们在 2021 年实现了盈利,利润超过了疫情前的2019年全年利润。”小赢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唐越说:“2022 年,金融科技在解决人民普惠金融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价值得到肯定,我们对业务前景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小赢科技1.jpeg


夯实定位 精细运营 财务数据稳中有进且积极向好


从成立之日起,小赢科技一直将敬畏风险作为自身发展的根基,稳健始终是小赢科技在发展过程中的主旋律。尽管 2021 年充满挑战,但小赢科技坚持扎根普惠金融业务不动摇,在科技的加持下进行精细化运营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年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势头。


财报数据显示,2021 年第四季度小赢科技净收入8.234 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为3.116亿元。2021 年全年净收入为36.265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为13.110亿元。此外,2021年第四季度归属于小赢科技股东的净利润为1.455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的归属于小赢科技股东的净利润为1.830亿元;全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8.254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的归于股东的净利润为9.138亿元。


小赢科技首席财务官郑富亚表示:“很高兴看到2021 年第四季度和全年实现稳健的财务业绩。我们对 2021 年取得的强劲业绩感到非常鼓舞,这充分展示了我们业务的弹性和增长潜力。未来,我们将继续扩大和深化与更多机构资金合作伙伴的合作,以满足消费者和中小企业的需求,并执行我们行之有效的战略,为合作伙伴和股东带来长期可持续的增长和回报。”


锐意进取 散播“微光” 深耕普惠金融同时不忘加码服务“新市民”


深处行业大变革中的金融科技公司,既要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也须加快业务布局,稳中求进。作为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小赢科技能够持续做到业绩稳健发展并非一日之功。


2020年,小赢科技将网贷存量业务全部清零。在疫情常态化之下,不断挖掘新的生机,并在2021年锐意进取,勇于求变——时年5月,深圳市小赢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获批,小赢科技正式获得小贷牌照;第三季度,小赢正式开展小贷业务,并致力于通过科技能力提高普惠金融效率;11月,小赢普惠科技入选"2021深圳500强企业榜单"。另外,大力度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微光计划”成为贯穿全年的长线操作。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继续提升,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小赢科技看来,依托科技的力量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提升小额信贷服务的工作效率和资产质量,解决普惠金融业务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此来重塑金融服务质态,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能。


实际上,小赢科技从2016年已经开始发力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方向。小赢总裁李侃表示:“自2020年起,我们将产品重心转移到小赢卡贷,2021年第三季度我们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正式开始运营小额贷款业务,并在第四季度进一步增加其注册资本至10亿元人民币以符合监管规定。” 扎实的财务数据验证了求变创新取得了稳中有进的成果。李侃说:“2021年小赢卡贷业务贡献率达100%。凭借这一重点突出且行之有效的产品策略,我们有信心在今年的撮合贷款业务上保持稳定增长。”目前,小赢科技已经和多家持牌机构进行合作开展助贷业务。公司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撮合贷款总额在150亿元至154亿元人民币之间,2022年撮合贷款总额增幅为15%至25%。


纵观小赢科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政策支持。银保监会、央行今年3月4日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过明确“新市民”范围,鼓励引导银行等机构优化基础金融服务,提升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不断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该《通知》对于新市民的界定主要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根据相关调查,目前这类群体有近三亿人,面临着租房买房、孩子上学、老人养老等需求,很多是个体工商户、农民工,在银行申请贷款时出具收入证明比较困难。这些新市民的金融需求正在成为普惠金融的新蓝海。


小赢科技一直以来服务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亦是“新市民”的范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小赢科技历史累计活跃借款人数为820万人,历史累计注册用户数达6700万人,服务的用户遍及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另据统计,小赢科技个体户及小微企业放款用户数超过160万件。


科技助力 金融向善 践行新“深圳精神”同时坚守公益初心


科技与金融加速融合有助于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补足传统金融服务短板。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已成为当今数字化时代实现普惠金融目标的必然要求,亦是解决普惠金融共性难题的可行途径。


在去年底公布的“2021深圳500强企业榜单”上,不乏以小赢科技为代表的一批金融科技创新机构,他们在与深圳共同成长的过程中,迅速成长为深圳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小赢科技初上榜位列303位,一方面体现了公司规模、经营状况、品牌形象、社会责任等综合实力受到专业认可,另一方面也彰显了新生代商业力量对于“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新深圳精神的生动诠释。


自2014年在深圳成立以来,小赢科技始终坚守“以科技赋能普惠为己任、成就金融向善之美好”的企业使命,让科技服务于金融,让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并且坚定不移地践行社会责任,通过“公益+普惠金融”的形式建立起与社会之间的连接和信任。小赢公益基金会2018年成立,秉承“营造公益氛围,关爱儿童青少年成长,倡导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人与社会、自然的可持续发展”的宗旨,希望运用小赢科技的互联网思维去完善和高效解决公益实践中遇到的瓶颈和挑战。


小赢公益成立之初便与乌县澄江中心小学开启合作。3年来,从捐赠近万册图书、开展阅读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因地制宜打造“书香校园”,到培训生活老师、构建全套生活管理方案,关注寄宿生心理健康,再到联动城乡交流,让乡村教师走进城市开拓眼界,让城市的老师、家长走进乡村校园,分享阅读及教育理念等等,小赢公益一直与澄江中心小学保持互动。


可以看到,小赢科技践行公益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宽,也基于在普惠金融和公益方面的不懈努力和探索革新,小赢科技自2020年以来,陆续获得“精准扶贫先锋机构”“社会公益典范奖”“2021年度社会责任践行奖”等诸多奖项。


放眼未来,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不会改变,普惠金融是重要的创新点之一。小赢科技将立足深圳,夯实现有技术、不断的迭代和发展产品和服务,携手更多的金融机构一起深耕普惠金融,帮助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满足中小微弱等群体的金融需求,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健康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助力普惠金融发展,做更具深度和广度的“普惠践行者”。


  转自:财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