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数科&新浪财经发布《2022年00/90后金融消费行为洞察报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06





“月光族”、“新韭菜”、“养基青年”、“大牌控”……被标签化的年轻人备受瞩目,00、90后们的钱都去哪儿了?


近日,微博钱包联合新浪财经、新浪数科共同发布《2022年00/90后金融消费行为调查报告》,基于微博用户数据深入研究分析这届年轻人在存、花、贷、投等方面的行为习惯,详解年青一代收支现状。


01.png


50%以上00/90后坚持记账 普遍有投资理财习惯


作为物质充裕年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90后已经或正在成为家庭收入的主力军,而00后群体作为大学校园的主要人群,也开始独立掌管生活花费。


报告显示,这届年轻人多进行固定储蓄,且会坚持记账。从调研数据来看,超1/3被调查对象每月储蓄比例在20~40%,60%的00后和超50%的90后有记账习惯。


02.png


除此之外,被调查对象在投资行为上也出现一些品类和人群的偏好。数据显示,对应风险承受能力、知识储备和所处家庭角色,年轻人更热衷购买储蓄、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其中,00后会首先考虑投资的灵活性,而90后则会综合考虑收益和风险。


03.png


有意思的是,微博钱包发现收入越低的被调查对象,期望收益率反而越高;而收入越高的人群,理想收益率更为理性,多数用户的理想收益率集中在5~20%。


分期买买买较为普遍 近7成使用过信用卡分期服务


除了投资理财行为,微博钱包也对这些年轻人的消费分期行为进行了调研分析。数据显示,67%的用户首次分期付款的额度在5000元以下,90后和00后经常分期购买数码电子产品。


04.png


值得关注的是,90后和00后在分期购物品类上存在一定差异。报告显示,90后更倾向分期购买手机,而00后会更愿意使用分期购买奢侈品包袋。在性别特征上,男性年轻用户更偏爱买潮牌服饰,而女性则偏爱购买一些教育类课程。


05.png


此外,微博钱包发现,近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申请过信用卡还款,随年龄增长和收入的攀升,90后群体信用卡额度明显提高,且申请分期还款的比例高于00后,更偏爱较短的分期期数。


房车贷仍是年轻一代主要贷款需求场景 互联网平台产品选择率高


近年来,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为人们的消费生活提供了便利,有效缓解年轻人群的资金压力。为规避潜在风险,“倡导理性消费,呼吁合理信贷”成为全行业导向,良好的消费生态逐步形成,年轻人在贷款平台的选择和使用上更加谨慎。


报告显示,00后男性和90后女性倾向选择互联网平台推出的贷款产品,利率、平台、额度是用户选择平台时考虑的三个维度,其中,平台的安全可靠性为首要考虑因素。


06.png


年轻人在贷款平台的选择上逐渐专业化,在贷款的用途上也趋于理性。报告显示,00/90后倾向申请贷款买房、购车或用于临时的资金周转。在消费贷款场景中,临时资金周转、购物、装修、医美等需求场景选择较高。


07.png


2022年,90年已经跨入30岁,最大的00后也22岁,即将步入社会。成长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这群人背负责任和压力,也面临选择和关注,如何深入洞察年轻一代的金融消费需求,为这届年轻人打造更加良好、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