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10天!多地税务部门喊话明星主播自查补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22





薇娅等偷逃税案件曝光之后,今天(22日)多地税务部门喊话明星艺人、网络主播在年底前自查补税,这样可以从轻或免罚,否则将重罚。


截至发稿,已经有浙江、广东、北京、上海、江苏五地税务局发布通告,通告内容基本一致。


比如,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通告称,依法纳税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社会公众人物,更要严格遵守税法规定。


该通告称,一直以来,税务部门坚持依法依规,持续加强税收服务和监管工作。今年9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印发有关通知后,许多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纳税人主动联系税务部门进行了自查补税。对个别存在涉嫌重大偷逃税问题,且经提醒、督促、警告后仍拒不配合整改的,税务部门依法开展税务稽查,选择部分情节严重的重点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


上述通告表示,为进一步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环境,请此前尚未关注自身涉税问题或自查整改不到位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抓紧对照税法及有关通知要求进行自查,并于2021年底前向税务部门主动报告和纠正涉税问题,税务部门将依通知要求从轻、减轻或者免予税务处罚。对仍拒不自查自纠或者自查自纠不彻底的,税务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其中浙江、北京、江苏、上海通告提到的联系时间,均为12月22日至12月31日,也就是仅剩10天。


今年9月份,税务总局曾发布通知,要求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提出对明星网红等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而对税务机关调查核实和督促整改工作拒不配合的,要依法责令限改,并提请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协助督促纠正;情节严重的,要严肃依法查处。此次多地税务部门算是在年底前再次催促明星、主播等自查补税。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公开了郑爽、雪梨、林珊珊、薇娅等偷逃税案件。其中薇娅被处以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受到广泛关注,也起到警示作用。此前新华社报道称,仅网络主播就有上千人补缴税款。


按照税法,偷逃税罚款是税款的0.5倍至5倍间。目前上述公开曝光的案例中,由于具体偷逃税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不同,罚款倍数不同。


比如薇娅偷逃税案件中,她对隐匿个人收入偷税行为进行自查并到税务机关提交补税申请,能够配合调查主动补缴税款5亿元,占查实偷逃税款的78%,并主动报告税务机关尚未掌握的涉税违法行为,具有主动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情节。最终杭州市税务局对这部分偷漏税款给予从轻处罚,对薇娅隐匿收入偷税但主动补缴和报告的少缴税款处0.6倍罚款。这是对其主动纠错的偷逃税等违法行为依法从轻处理。


反之,杭州市税务局对薇娅隐匿收入偷税且未主动补缴的0.27亿元部分,因性质恶劣,严重危害国家税收安全,扰乱税收征管秩序,予以从重处罚,处4倍罚款计1.09亿元。


因此,明星主播们在年底前主动报告和纠正涉税问题,有望真正享受到从轻、减轻或免予税务处罚,少交一大笔钱。而留给明星主播们的时间已经不多。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