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唐新媒段志敏:元宇宙营销更需在现实世界做好产品和服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蔡经    时间:2022-01-07





刚刚过去的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入选2021中国经济十大热词,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从Facebook改名Meta,到国内首次在元宇宙中举办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巨头们已在元宇宙上争先布局。在有的人还没有搞清元宇宙到底是什么时,有人已在元宇宙中投资了虚拟土地和房子,且均价值不菲。


“宏观上来讲,元宇宙的本质是一场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接口革命,当前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 海唐新媒集团董事长段志敏表示,元宇宙可能会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新方向,也可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下一形态。


虽然元宇宙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业界褒贬不一,但仍不影响元宇宙形成风口。而基于元宇宙,利用元宇宙促进企业的营销、发展,显然是企业管理者、营销者值得深思的话题。


内容营销的跨越式升级


作为当下炙手可热的新兴概念,元宇宙正在让我们的物理生活空间向数字空间延伸,并将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事实上,“元宇宙”并不是单纯的某一项新兴技术,而是在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大数据等多种新兴技术的支持下,一个与物理世界分离但始终在线的平行数字世界。


就元宇宙营销而言,“元宇宙为企业提供了全新营销平台和品牌打造渠道,实现了现实商业世界和虚拟数字世界的路径打通。但本质上,我们可以将元宇宙营销看作是内容营销的一个跨越式升级。”段志敏表示,“这个升级是之前所有营销载体和形式的集大成者,它不限于图文、声音、视频或直播,也不限于发布会、嘉年华、IP构建或品牌联名。因为所有这些内容都可以通过NFT来承载,并在元宇宙中直接呈现。”


据了解,海唐新媒在2020年疫情期间就已经开始探索将AI人工智能和AR增强现实技术运用于创新营销活动,如自建虚拟主播,打造品牌自有的AI代言人,虚拟偶像IP的代言等。2021年,海唐新媒还参与推广了浮云艺术大型原创IP《浮世の梦》5D沉浸艺术大展全球首展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开展。


元宇宙营销道阻且长


任何新生事物的产生都要经历一定的发展阶段,元宇宙也不例外。受AR/VR、全身追踪、全身传感等交互技术的限制,目前行业还处于技术积累阶段。随着越来越强大的技术拐点突破,元宇宙构想即将从概念逐步落地。


“元宇宙为线下品牌营销拓展了更大的发展的空间,以创新的空间视觉和互动创造出了巨大的体验价值,同时对于品牌的建设和运营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段志敏说,“很重要的一个转变就是,品牌要面对的不仅是现实中的消费者,而是消费者及其数字替身,它具有社会人的属性,也具有虚拟交互需求。也就是说,元宇宙营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多数品牌来说,当真正的元宇宙时代到来时,为了给消费者更好的品牌体验,不仅要在元宇宙的虚拟世界里做足营销功课,更本质的是在现实世界中做好产品和服务。对品牌传播来说,企业和品牌要更加守护初心,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在现实世界中立足产品和服务之本。


实际上,元宇宙是既理且文的,既需要科技,又需要一点文艺范儿,因此需要头部数字营销公司的跨界能力。


海唐新媒在过去十几年里,服务了众多IT、互联网公司,有技术生态优势。此外,海唐新媒在过去服务众多头部客户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经验,清楚什么样的品牌需要什么样的代言人、IP形象,从虚拟人的性别、年龄,到穿什么衣服说什么话最能吸引对应的目标消费者。


“元宇宙的探索将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加快数字化升级,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但同时要保持警惕,注意数字安全和隐私保护,倡导绿色发展。”段志敏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