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试行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白名单制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03





  农业农村部近日透露,将开展针对生产、进口、经营和使用假、劣水产养殖用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的三年整治,并在全国试行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白名单制度,以整肃市场秩序,规范投入品使用,确保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


  据介绍,水产养殖用投入品,如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是水产养殖中重要的生产资料。这些产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水产品质量安全以及食品安全、生态安全。近年来,部分企业故意以“非药品”“动保产品”等名义,将应按照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的产品“改头换面”,以规避政府监管,造成养殖水产品的质量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


  对此,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加强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管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水产养殖用投入品内涵和监管范围,明确了地方监管职责。重点查处故意以所谓“非药品”“动保产品”等名义生产、经营和使用假兽药,逃避兽药监管的违法行为。同时,在全国试行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使用白名单制度,对于使用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白名单以外投入品的养殖者将依法查处,督促养殖者主动使用合法水产养殖用投入品。


  于康震说,水产养殖用投入品涉及食品和生态安全,必须依法按强制性国家标准生产,从来没有“不白不黑”的“灰色地带”。必须通过安全性评价、临床或稳定性试验等一系列法定程序,验证相关产品安全、稳定、有效和环保性等要求,产品质量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才能够批准其生产。但目前市场上一些号称可用于水产养殖的产品,其生产企业仅有自行声明的产品企业标准,未经过安全性评价和临床或稳定性试验,无法确认其产品安全、有效和环保性,养殖生产、产品质量和环境风险都存在不确定性。而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使用白名单制度,主要目的就是引导水产养殖者依法规范使用。


  在加强监督管理的同时,农业农村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依法规范生产、经营,并将积极为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企业提供服务,优化审批流程,引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记者 李志勇)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业农村部: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水产养殖生产全过程

    农业农村部: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水产养殖生产全过程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水产养殖生产全过程,推行生态健康养殖制度,发挥水产养殖业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中的生态服务功能,既为百姓提供优质、安全、绿色的水产品,又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2019-10-27
  • 农业农村部部署春季水产养殖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农业农村部部署春季水产养殖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进春季水产养殖生产,强化“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2月11日,农业农村部印发《春季水产养殖技术操作指南》,指导各地开展春季水产养殖生产。
    2020-02-14
  • 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进一步加强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管

    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进一步加强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管

    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强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导各级地方农业农村(畜牧兽医、渔业)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生产、进口、经营和使用假劣水产养殖用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的打击...
    2021-01-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