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继续加强对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的监测管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06





  2月4日,央行召开加强存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存款管理工作。会议强调,督促地方法人银行回归服务当地的本源,不得以各种方式开办异地存款。继续加强对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的监测管理,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会议认为,近年来央行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管理,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存款利率定价具有较强的外部性,存款市场竞争秩序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的“压舱石”,要长期保留。必须贯彻落实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持续强化存款管理。


  近来,金融监管部门持续强化存款管理,整顿创新存款业务。银保监会、央行此前引发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依法合规通过互联网开展存款业务,不得借助网络等手段违反或者规避监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


  银保监会、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商业银行为适应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陆续通过互联网销售个人存款产品,在拓宽银行获客渠道、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然而,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风险隐患,比如产品管理不规范、消费者保护不到位等。


  当前,对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存款业务,尚缺少针对性的监管制度。因此,亟需补齐制度短板,引导商业银行规范开展互联网渠道存款业务。(记者 汪子旭)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行:货币政策将稳健中性 将从六方面着手

    央行:货币政策将稳健中性 将从六方面着手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阶段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2017-05-13
  • 央行详解“缩表”打消市场紧缩担忧

    央行报告称,这一次的所谓“缩表”发生在外汇占款下降这一大背景不变的情况下,主要与现金投放的季节性变化及财政存款大幅变动有关。报告明确,中国央行“缩表”并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
    2017-05-15
  •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债券通”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16日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内地和香港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7-05-17
  • 央行印发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金融业信息技术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017-06-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