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回应地方国企债券违约情况:违约风险可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25





  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地方国企债券违约比例有所上升,但违约风险可控。


  去年下半年,地方国企接连出现债券违约,暴露出风险。对此,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个别地方国企发生债务违约,既有疫情冲击、市场波动的外部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盲目做大、管理不善等内部因素,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他表示,通过风险出清实现优胜劣汰是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行机制,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虽然近期国企债券违约比例有所上升,但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违约风险总体可控。他表示,任何欺诈发行、虚假披露、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都应该受到严厉打击,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护。


  中央企业方面,从2017年以来,中央企业没有发生一起债券违约事件,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在去年形势那么严峻、困难那么多的情况下,中央企业仍然圆满完成了国务院部署的“三年资产负债率下降两个百分点”的目标任务,平均负债率降到64.5%,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健康安全的水平。


  彭华岗透露,近期正在研究制定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近期还将联合人民银行、证监会专门召开防范地方国企债券违约风险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债券通”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16日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内地和香港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7-05-17
  •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管控企业债券风险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管控企业债券风险

    近日,国家发改委透露,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募投项目实行“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同时,严格落实金融机构和专业中介机构责任,规范企业举债行为,有效管控企业债券市场风险。
    2017-10-25
  • 两部委: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两部委: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记者12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严格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纯公益性项目不得作为募投项目申报企业债券。
    2018-02-13
  • 两部门印发管理办法 有序推进棚改专项债券试点发行

    两部门印发管理办法 有序推进棚改专项债券试点发行

    继土地储备、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后,又一个全国性的“市政收益债”品种——棚改专项债券问世。近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有序推进试点发行工作。
    2018-04-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