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大宗商品涨价:受投资炒作等作用 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1





  4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记者提问表示,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通胀升温,引发全球广泛关注。这是经济全球复苏、供需关系短期调整、流动性宽裕、投资炒作等多种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具有修复性和阶段性特征。世界经济复苏仍不稳定不平衡,供需两端没有出现整体性趋势性的变化,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孟玮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物价走势客观上受外部因素的影响,但传导总体是有限的、可控的。主要在于我国有强大的国内市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有足够韧性和潜力,我们有充足的宏观政策空间,产业、市场、供需循环在明显改善,新发展格局在加快构建,物价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


  孟玮表示,总体判断,今年我国物价将运行在合理区间。具体到CPI,食品和服务占比较高,受国际影响较小,粮食供应充裕,猪肉价格在回归合理水平,蔬菜水果是季节性变动,这些都是CPI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足、供给充裕,市场竞争充分,价格有望保持基本平稳。预计全年CPI总体呈现温和上涨态势,能保持在全年物价调控的水平(全年3%左右)之内。


  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得到保持。不过,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不平稳不平衡,一些行业企业恢复较慢,部分市场主体还不遇到不少困难。


  孟玮表示,未来会持续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实施好结构性减税等措施,做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力度不减,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各项措施,继续加强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不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