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如何助力冬奥会?国资委回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22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中央企业为助力冬奥开展了哪些工作?1月19日,在2021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国资委专门成立了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协调工作机制,指导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的筹办、建设以及服务保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效率高水平完成冬奥会竞赛场馆建设。中央建筑企业从选址规划到周密设计,从紧张建设到高效测试,如期完成了12个冬奥竞赛主场馆中的10个场馆的参建(改造)任务。


  比如说,中国中铁、中国五矿提前一年分别完成了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等高难度、高品质工程建设。


  中交集团参建的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是国内最高等级的高山滑雪赛道,也是我国第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


  中国建筑完成了北京赛区4个竞赛场馆改造工程,其中国家游泳中心是世界唯一的水上项目和冰水项目均可运行的双奥场馆,五棵松体育中心是全球最大的超低能耗体育建筑。


  另外,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参与了76个项目的设计、规划和咨询工作。


  二是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京张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企业承建的京张高铁项目,采用自主可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了突破,让当年京张铁路的“争气路”变成如今的“先行路”,续写了“百年京张”新传奇。


  中国中车集团研制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在智能化、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了亮丽的风景线。


  同时,有关中央企业还积极承建京礼高速、崇礼铁路、太锡铁路、配套综合管廊等一批冬奥会重要基础设施工程,为如期办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冬奥会相关服务保障。


  航天科技集团作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最主要的技术保障实施单位之一,积极承担舞台、空中设施、地面显示系统等多个项目的技术保障任务。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全力保障冬奥场馆建设运营油气供应和新型加氢站建设,为冬奥会提供专业、优质、清洁、可靠的油气产品服务。


  国家电网建设完成了冬奥电力运行保障指挥中心,将赛区的供电可靠性提高到99.999%,这是历届冬奥会最高标准,并在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全部场馆100%绿色供电。


  三家中央电信企业运用5G赋能智慧冬奥,建立了智慧通信网络和运行保障体系。


  国药集团全力负责张家口赛区各场馆以及医疗保障医院的药品供应。


  另外,还有新兴际华集团、中航集团等这些企业都结合自身业务,积极助力推广冰雪运动,弘扬冬奥文化。


  彭华岗表示,冬奥会期间,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有关中央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益求精,做好冬奥的服务保障工作,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作出国资央企的积极贡献。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企公司制改制方案印发:2017年前完成改制

    央企公司制改制方案印发:2017年前完成改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2017年底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中央企业(不含中央金融、文化企业) 。
    2017-07-26
  •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

    为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务院国资委结合央企混改实践,于11月8日发布了《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
    2019-11-14
  • 国资委:加强指导督促 推动中央企业不断规范参股经营投资

    国资委:加强指导督促 推动中央企业不断规范参股经营投资

    据国资委官网4月14日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切实提高国有资本运行和配置效率,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资委就加强中央企业参股管理研究制定文件,组织中央企业开展自查整改,切实规范参股经营投资行为。
    2020-04-19
  • 国资委:中央企业一季度总体运行保持平稳

    国资委:中央企业一季度总体运行保持平稳

    中央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下降11 8%,超过八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下降58 8%。从整体上看,虽然多数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阶段性困难,效益恢复增长面临巨大压力
    2020-04-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