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谈利用外资:面临诸多挑战 但多方面有利因素没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23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近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利用外资面临诸多挑战,但吸引外资的多方面有利因素没有改变。商务部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一道,继续全力做好稳外资各项工作,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优环境、更好服务。


  束珏婷介绍,今年以来,中国利用外资稳定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中国市场引力不减。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市场规模超大,外资企业看好在华长期发展前景。


  二是开放政策落地见效。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开汽车制造等领域外资股比限制,有力带动了引资规模增长。各部门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保障内外资平等参与政府采购、延长外籍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等,稳定了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


  三是投资环境持续优化。束珏婷表示,我们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深入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规定,推动修订、废止和制订法规文件500多部。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和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及时协调各方,加强服务保障,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同时,中国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产业配套等方面依然拥有较强的综合比较优势,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商务部:有底气实现利用外资的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有底气实现利用外资的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月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有底气实现利用外资的高质量发展,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2018-06-08
  • 商务部:今年利用外资形势好于去年

    商务部:今年利用外资形势好于去年

    29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1-7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12%,今年增长了99%。今年1-7月,实际使用外资按照美元计价增长了5 5%,去年同期是负增长。这意味着今年利用外资形势...
    2018-09-02
  • 商务部谈明年利用外资:继续压减负面清单 增补鼓励目录

    商务部谈明年利用外资:继续压减负面清单 增补鼓励目录

    今年以来,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增多,稳外资面临较大压力,但外资工作仍取得不少“突破”,例如在外资准入方面,修订发布了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2020-01-02
  • 商务部:2019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12.3亿美元

    商务部:2019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12.3亿美元

    11月5日,商务部外资局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会场联合主办外商投资专题发布会,并发布《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0》和《中国外商投资指引》。
    2020-11-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