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今年前四个月以美元计外贸增速10.1% 有很多亮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9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会上表示,今年前四个月,以美元计外贸增速10.1%,和去年同期相比,确实是速度下来了,去年外贸同期增长了38.7%,但是,即使这10.1%的增速也是来之不易,也有很多亮点。


  首先,从规模上来讲,前四个月的进出口达到了1.98万亿美元,将近2万亿美元,但也是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增长的。去年,外贸全年是6万亿美元,1%就是600亿美元,所以增长10.1%这个速度,从规模上是创造了同期的新高。


  第二个亮点,虽然外贸只增长了10.1%,但是外贸主体的活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民营企业,前四个月增长了15.4%,在整个外贸进出口的比重提升了2.4个百分点,达到了58.5%。


  第三个方面,虽然只增长了10.1%,但是外贸质量不断推进。比如说一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增长比较快,前四个月,电动汽车增长了137.8%,工程机械出口增长了35.3%。


  第四个亮点,外贸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进一步增强。在保主体方面,1-3月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增长了5.7%,达到了43.2万家,外贸企业带来了就业,对社会作出了贡献。商务部也对一些重要的能源产品、农产品、矿产品的进口做了保障,这对国民经济是有很大的贡献的。


  转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五部门发文要求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五部门发文要求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外汇局等5部门发出关于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首次明确了综服企业的定义,为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提供了前提。
    2017-09-29
  • 商务部发布外贸形势秋季报告:稳中向好基本面将延续

    商务部发布外贸形势秋季报告:稳中向好基本面将延续

    近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7年秋季)》。报告显示,前3季度,我国月度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以人民币计,各月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7-12-01
  • 商务部:我国明年外贸发展具备有力支撑

    商务部:我国明年外贸发展具备有力支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得益于多种因素共同带动的结果,随着市场多元化加快,进口潜力逐步释放等,明年外贸发展仍具备有力支撑。
    2018-12-10
  • 商务部: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

    商务部: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

    针对我国11月进出口增速较10月份有所回落的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3日表示,个别月份的波动并不代表趋势性的变化,总体看,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对外贸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2018-12-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