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即将出台制造业引资专项政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04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夏晴29日在该委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于近期发布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政策措施,加强投资服务,提升引资质量,扩大制造业外资流入。


  夏晴表示,下一步将切实落实稳外资的各项政策措施,包括出台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政策措施,并将加紧出台2022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版《目录》将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引导外资投向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


  “我们还将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进一步完善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推动前五批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加快实施,适时推出第六批具有牵引带动作用的重大外资项目。”夏晴说。


  他介绍,下阶段将以适当方式组织开展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为跨国公司投资和地方招商引资搭建平台。将继续清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障外资企业平等适用各项政策,切实享受国民待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取得重要成果。


  “法律保障更加完善。2020年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确立了外商投资促进、保护、管理的基本制度,保障了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得到有效实施。我们连续五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国和自贸试验区限制措施条目分别减至31条、27条,在汽车、金融等领域推出系列重大开放措施,吸引了更多外资企业来华经营。我们多次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现行的2020年版目录总条目1235条,鼓励类外资项目可享受进口自用设备免税等多项优惠政策。”夏晴说,“此外,各部门、各地方连续三年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累计推动500多份文件‘立改废’,充分保障了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待遇。”


  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十年,我国引资规模一直稳居全球前三位。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15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较2012年增长62.9%。今年前8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927.4亿元,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依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记者 余蕊)


  转自:新华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信部:推动制造业“双创”落地生根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指出,制造业“双创”是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转型动力的重要举措。
    2017-03-22
  • 五部门发文加强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公布。《意见》聚焦制造业发展的难点痛点,着力加强对制造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
    2017-04-14
  • 工信部公布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工信部日前公布了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包括19项工业云平台、14项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13项工业电子商务平台、7项信息物理系统、17项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等五大类70项试点示范项目。
    2017-07-25
  • 工信部将出台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工信部将出台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27日在北京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在发布会上称,将出台《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到2020年底,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85%。
    2017-07-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