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中央定价项目缩减八成多 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05





  对近年来推进的价格机制改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牛育斌在9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由市场形成。


  牛育斌介绍,十八大以来,我国价格机制改革中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持能由市场定价的都交给市场,放开了一大批商品和服务价格,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成品油、天然气价格改革迈出关键步伐,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


  截至目前,全部的农产品、80%的电、50%的天然气、90%的民航旅客运输价格由市场形成,全社会商品和服务价格市场化程度已达到97.5%。“中央定价项目累计缩减约85%,地方定价项目缩减约70%,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牛育斌说。


  在垄断行业,也建立起了科学定价机制,并持续加强对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管。


  牛育斌介绍,按照“准确核定成本、科学确定利润、严格进行监管”的思路,出台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制定输配电、天然气管道运输、铁路客运等重点领域定价办法和成本监审办法,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核心,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的政府定价机制。


  此外,我国还建立了绿色发展价格机制、重要商品价格调控机制,推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和市场保供稳价。


  牛育斌举例,在绿色发展价格机制方面,我国推行了差别电价、超低排放、垃圾焚烧发电、电动汽车充换电等电价政策,完善光伏、风电上网电价政策,出台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全面推行居民阶梯电价水价气价制度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出台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收费和岸电价格政策,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垃圾处理收费政策,这些政策有力地推动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在重要商品价格调控机制方面,我国聚焦重要民生商品、大宗商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系统观念,建立健全市场保供稳价制度体系,提升调控能力,创新调控方式,综合运用监测预警、储备调节、预期引导等方式,扎实做好市场保供稳价。


  “近年来,市场保供稳价体系经受住了疫情、异常天气和国际市场不确定性的冲击,市场供应总体充足,运行平稳,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牛育斌介绍,这十年,我国物价运行平稳,价格总水平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CPI年均涨幅为2%左右,充分体现了价格改革、价格调控、保供稳价取得的重大成绩。(记者 程姝雯)


  转自:南方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规范政府定价机制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规范政府定价机制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新修订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以进一步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对比修订前的听证办法,新办法扩大了听证范围和听证形式,完善了听证人构成。
    2018-12-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