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示警加工贸易步入“寒冬期”


时间:2012-09-04





  “对国内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最为灵敏和直接的加工贸易仍面临严峻形势”,这是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加博会”新闻发布会上做出的表述。据介绍,7月当月,加工贸易出口出现同比下降5.6%,凸显了外贸形势的严峻性。为此,商务部会同人保部等六部门为加工贸易出口企业搭建内销平台,帮助企业在不利形势下渡过难关,同时也利于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

  加工贸易作为我国传统的优势出口领域在整体贸易中占有较大比重。“加工贸易外需市场的下降是显而易见的,预计下半年加工贸易的外部形势将更加严峻。”蒋耀平表示,加工贸易直接跟国内外市场密切相关,对国际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最为灵敏和直接,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主要发达国家持续不振,造成加工贸易进出口动力不足。

  为帮助外贸企业搭建内销平台,我国惟一直接服务于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国家级博览会——“加博会”将于9月16日-19日在广东东莞举行。

  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表示,从目前接单情况来看,八九月加工贸易增长形势还很严峻,建立上述平台能够帮助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利于渡过危机,同时也有利于企业促进转型升级,开拓国内市场创造品牌提升研发能力。

  商务部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表示,商务部已经在加工贸易内销方面将内销审批机制下放、内销审批时间也大大缩短,内销缓税利息率由原来的一年期1.12%转化为0.32%,大大降低了加工贸易企业内销成本。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