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今年前7月中国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1.6%


作者:郭金超    时间:2012-08-30





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29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他表示,今年1—7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744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6%,全国公共财政支出63421亿元,增长23.4%。

  谢旭人表示,今年1—7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利润下降、物价涨幅回落、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因素的综合反映。

  他认为,这其中原因有:一是经济增长趋缓及企业利润减少。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贸易进口额增幅都降低,商品房销售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增值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企业所得税等收入增幅相应明显减缓。

  二是价格涨幅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同比下降,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幅度更大,以现价计算的流转税等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

  三是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较大。今年国家继续实施调节收入分配、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扩大进口等方面的结构性减税政策,相应减少部分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关税等收入。

  关于今年以来的预算执行情况,谢旭人表示,今年以来预算执行基本平稳,其中,中国政府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截至7月底,中央基建投资下达预算3664亿元,占全年预算指标的91%,比上年同期进度提高26个百分点,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新开工国家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得到较好保障。

  但他同时指出,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情况和问题,如:税收收入增幅回落明显,国内增值税等部分主体税种增幅下降较多,东部地区收入增幅相对较低;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持续加快但一些专项支出执行情况仍不太理想等。(作者:郭金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