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


作者:欧阳晓红    时间:2012-08-29





  “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完善外汇市场交易和清算机制,推进国内外汇市场发展。”

  一手抓风险防范,一手推进改革的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在日前召开的外管局分局长座谈会上如此表述下一阶段外汇管理的两项工作重点。

  此外的几项重点工作是“三个继续”:诸如继续把防风险摆在外汇管理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守住风险底线;继续把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做实做细;继续推动法规清理和法规框架重构。另外,还包括抓好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

  外管局局长易纲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以来坚持把防风险放在首位,完善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出入的双向监测,继续保持对违规资金的高压打击态势,全面梳理当前外汇管理领域的潜在风险,充实相关政策储备。

  其次,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顺利推广。在江苏等七省市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于2012年8月1日将改革推广至全国。

  再者是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简化境外直接投资资金汇回和境外放款外汇管理,放宽个人对外担保管理;适当增加中西部地区和服务于小微企业的中小银行短期外债指标;实行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正负区间管理;对村镇银行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给予政策支持,丰富货币掉期交易形式,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范围等。

  四是主动转变管理方式和手段,稳步推进资本项目有序开放。

  概之,“加快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转变,坚守风险底线,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推动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外管局会议指出。(记者 欧阳晓红)

来源:经济观察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