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消费品市场呈稳定快增态势


时间:2012-08-24





  据统计局网站消息,统计局日前发布了《消费品市场繁荣稳定》报告。这也是统计局“从十六大到十八大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五。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02年的4.8万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8.4万亿元,增长2.8倍,年均增长16.1%。

  以下为报告全文:

  消费品市场繁荣稳定

  ——从十六大到十八大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五

  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内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稳定发展。商品市场供应充裕,消费规模不断扩大,销售热点纷呈,市场主体日趋多元化,新型流通方式快速发展,消费品市场呈现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的态势。

  一、消费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城乡市场共同发展

  一商品供应日益丰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十六大以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供应市场的商品品种、数量增多,质量档次明显提高。市场上吃、穿、用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品种更加丰富多彩,极大地满足了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多年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织生产经营取得了丰硕成果,市场有效供给不断增加,买方市场占主导地位的市场格局已得到确立,消费者在购物消费方面的自由度和选择空间增大,特别是以手机、电脑为代表的IT商品,方便居民出行的汽车,用于改善人们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的住房装饰商品、家用电器等大量增加,使市场商品供求结构更趋合理,居民对商品的挑选余地不断扩大。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大幅增加,消费能力的增强,消费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02年的4.8万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8.4万亿元,增长2.8倍,年均增长16.1%,消费品市场步入了快速发展期。

  二城乡市场共同繁荣

  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增强了农民的购买能力,农村消费品市场发展明显加快,城乡之间消费差距不断缩小。2011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4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16.7%;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5.7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17.2%。城乡消费品市场零售额增幅差距由2002年的7.7个百分点缩小到2011年的1个百分点之内,其中2011年乡村与城镇零售额增速差距比上年缩小2个百分点。这一变化表明农民收入的稳步加快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逐步扩大化,使农村消费潜能有所释放,对整体消费品市场的平稳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呈现出城乡市场同步增长、共同繁荣的可喜局面。

  三市场销售热点纷呈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增长和市场商品供应的丰富,加速了以体现提升生活质量的住房、汽车、通讯电子、教育、旅游休闲为主要消费点的居民消费升级进程。

  根据全国零售统计数据分析,销售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大商品类别:一是居民住房及其家居类商品的消费快速增长,带动了家用电器、建筑及装潢材料和家具等商品的销售。二是汽车消费快速进入家庭。2003-2011年,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年均增长23.5%,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由2002年底的0.9辆,增加到2011年底的18.6辆。三是个人享受、发展教育及服务性消费所带动的商品销售,如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书报杂志类和儿童玩具类等商品销售增长均保持在10%以上。四是以IT产品为主的通讯电子商品类,如移动电话、电脑、移动存储设备、MP3、MP4、数码照摄相机等产品成为居民消费新宠。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家用电脑拥有量由2002年底的20.6台,增加到2011年底的81.9台;移动电话由62.9部增加到205.3部。五是在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和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影响下,低碳绿色消费、循环消费、文化消费等热点悄然兴起,促进了经济可持续发展。

  2003-2011年,限额以上企业单位主要商品零售额中,年均增速最快的是汽车类、通讯器材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电、音像器材类和金银珠宝类。对零售额增长贡献率最高的商品主要集中在石油及其制品类、汽车类和粮油食品类商品。同时,一些新型高科技产品、消费比重不大的升级消费品,也逐渐成为市场新宠。

  四餐饮收入稳步增长

  近几年来,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创新,居民外出就餐、亲友团聚的次数增加,各种商务活动增多以及国内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等因素的共同作用,直接增加了餐饮消费,餐饮业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格局,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局面,在零售总额中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2011年,餐饮收入达20635亿元,是2002年的3.7倍,年均增长15.7%,对消费品市场拉动作用明显,每年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均保持在11%以上。

  二、促消费政策成效显著,“假日消费”带动市场繁荣

  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助推市场繁荣活跃

  十六大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对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国家出台了《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和部分商品下乡及以旧换新等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及以旧换新政策促进了消费结构升级,尤其是家电下乡政策实施4年多来,收到多赢的政策效果,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消费积极性,对扩大消费、拉动生产、改善农民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1.03亿台,实现销售额2641亿元,比2010年分别增长34.5%和53.1%。截至2011年底,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18亿台,实现销售额5059亿元,表明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对保持消费持续稳定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国家还加大力度提高城乡居民保障水平,各项增收减负、惠民利民政策措施不断推出,如各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调高退休人员补助,扩大新农保试点覆盖面,积极推进教育、医疗体系改革等等,这些政策的实施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居民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居民消费能力,更重要的是提振了居民消费信心,从而带动了消费的稳定增长。

  二“假日消费”带动市场繁荣

  从1999年开始实行的“黄金周”休假制度,不仅给旅游市场带来了发展机遇,对启动消费、推动经济增长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创造了巨大商机,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消费品市场的繁荣。从有关部门的统计监测数据看,每年“黄金周”期间,国内重点旅游城市所监测的部分商业企业和餐饮企业的商品销售额、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速度均快于所在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据统计,201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道路、铁路等共运送旅客创下历史之最;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近7000亿元,比2010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7.5%。同时,“黄金周”带动了形式多样的周末城市周边休闲度假旅游,加之各类单位职工的休假制度的规范以及教师、学生的寒暑假等,“假日消费”迅速发展成为消费品市场新的增长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