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三农投入6年超4万亿年均增24%


时间:2012-08-24





日前,国家财政部发布公告显示,8月20日至21日,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会议在山东烟台召开。期间,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投入从2006年的3517.2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0498亿元,六年累计投入40122亿元,年均增长24%。

  据悉,会议全面总结了2006年以来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改革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牵头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作小组成员、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主持会议。

  同时,谢旭人指出,2006年中央在全面取消农业税后作出了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重大决定。六年来,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进展顺利、逐步深化,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乡镇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展开,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新机制初步形成,清理化解公益性乡村债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区域性行业性农民负担问题逐步规范。

  此外,谢旭人指出,农村税费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是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打破了长期以来农村事务农民办的传统理念和制度安排,加快了公共财政向农村覆盖、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的步伐,开启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新纪元。各级财政在农村税费改革规范国家、集体与农民分配关系、实现对农民少取甚至不取的基础上,加大多予力度,做好“放活”文章,积极主动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对农村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建立健全了对农业和农民的补贴制度,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大力支持了农业生产,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大幅度增加了农村教育投入,夯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支持了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效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完善了农村社会保障制度,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投入从2006年的3517.2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0498亿元,六年累计投入40122亿元,年均增长24%。

  谢旭人强调,在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农村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要进一步加大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力度,围绕创新农村体制机制、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促进农村公益事业发展、保障农村公共利益等方面积极探索,力争在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一是要着力推动农村体制机制创新。开展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探索解决农村改革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寻找破除城乡二元体制障碍的有效途径,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二是着力加快公共财政覆盖农村步伐。发挥农村综合改革平台作用,加大资源投入和整合力度,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着力加强农民权益保护。探索农村综合改革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有效结合方式,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建立农民减负增收长效机制。四是要着力抓基层强基础。加强乡镇财政机构队伍建设,完善乡镇财政职能,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五是要着力解决农村遗留问题。妥善处理乡村债务和国有农场办社会等问题,巩固发展既有改革成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