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支持25个机电行业境外建立营销网络


作者:卢铮    时间:2011-03-01





力争机电产品“十二五”末进出口规模达2.4万亿美元

  商务部25日消息,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全国机电科技产业商务工作会议表示,未来五年,将支持汽车、机床、工程机械等25个行业的100个排头兵企业在境外建立营销网络,培育和认定船舶、铁路机车等200个出口基地和2000家基地企业。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在会上指出,目前关于“十二五”期间计算机、汽车、船舶、工程机械等25个重点行业的进出口发展规划均已完成初稿。根据初步拟定的目标,“十二五”期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力争年均增速高于GDP和外贸增长速度,力争“十二五”期末进出口规模达到2.4万亿美元,其中出口达到1.4万亿美元。

  蒋耀平指出,机电产品已连续16年保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地位,占外贸出口总量60%、增量70%以上,出口跃居全球第一。但目前机电科技产业商务领域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增长方式总体上还比较粗放,出口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够,需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来加以解决。

  他指出,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实现“五个新突破”:一是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支持汽车、机床、工程机械等25个行业的100个排头兵企业在境外建立营销网络,培育和认定船舶、铁路机车等200个出口基地和2000家基地企业。二是市场多元化取得新突破。推动市场结构从以传统市场为主向多元化市场转变,力争新兴市场的出口占比由30%提高到40%,出口增量占比提高到65%以上。三是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转型升级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一大批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中西部承接转移进入新阶段,在全国的占比从4%提高到8%。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取得新突破。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竞争优势显著增强,贸易规模稳步增长,在国际分工地位显著提升。五是积极的进口战略取得新突破。进口结构继续优化,进口规模进一步扩大,进口对贸易平衡和结构调整的作用显著增强。(卢铮)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