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创客中国”服务平台 支持中小企业“双创”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3





  6月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中国产融创新联盟主办的2017“创客中国”高峰论坛于亚洲消费电子展(CESASIA)在上海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出席论坛致辞,并与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陈皆重为首批“创客实验室”合作企业授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孙蔚敏为首批“创客大学”合作政府授牌。
 
  张峰指出,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战略部署,把推进产融合作作为一项重要举措,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出台支持政策,营造良好环境,为促进产融合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二是携手金融机构,共推产融对接。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推动产融结合,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提升了我国工业通信业的跨国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三是采取具体措施,提高产融合作水平。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用,支持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快担保体系建设,引导建立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信用担保;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普及教育行动,增强其融资能力和技巧。
 
  张峰指出,“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工信部开展“双创”工作的窗口,自2015年开通上线以来,积极推动创客和小微企业的创新产品与产业实现对接,推进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发展。这些理念和做法促进了供需资源的高效对接,践行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宗旨,为支撑推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工信部重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创客中国”平台和大赛下一步更好地推进产融合作,张峰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探索创新融资模式。希望“创客中国”平台能够围绕1000亿元信贷资金的投放,依托产融创新实验室,对一些零散的、随机的创新融资方式进行总结,将其制度化、产品化,形成一个可以推广和复制的模式,更加有力地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振兴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二是拓展金融服务项目。希望“创客中国”平台可以结合中国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特点,探索推出更好更丰富的金融服务项目,帮助中小企业切实降低财务、经营管理等成本,实现高效便捷融资,破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瓶颈问题。三是进行融资信用评级。希望“创客中国”平台围绕诚信体系建设,与金融机构、数据公司、评级机构等广泛合作,将自己掌握的全国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中小企业工商和经营等海量数据,与金融机构数据实现共享,对企业开展信用评级,作为向其提供融资的依据,促进产融高效低风险对接。四是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希望“创客中国”平台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探索与国外机构建立合作,支持“创客中国”平台拓展海外业务,举办“创客中国”国际大赛;利用每年参加亚洲消费电子展等国际活动的机会,借鉴国外机构促成产融对接的经验,推动我国产融结合不断登上新台阶。(吴刚)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