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规范民企对外投资 制造业合作成鼓励重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2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透露,发改委、商务部等5部委印发了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引导规范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引导民营企业审慎开展高杠杆投资,重点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着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化经营能力。
 
  孟玮表示,近年来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为带动相关产品、技术、服务出口,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我国与东道国互利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部分企业境外投资也出现了违规经营、盲目决策、恶性竞争、忽视质量和安全管理等问题。有的企业不履行国内外审核手续,违规在境外开展投资活动;有的企业盲目决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有的企业恶性竞争,不顾代价承揽境外项目;有的企业忽视质量和安全管理,产生不良影响。
 
  对此,发改委等部门从五方面对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活动进行引导和规范。包括,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境外投资决策、授权管理、财务管理等内部规章制度。要求民营企业及其境外分支机构要认真履行国内外相关手续,开展公平竞争,诚信经营。鼓励民营企业在境外投资过程中热心公益事业,增进文化交流,树立服务社会的良好企业形象。倡导民营企业提高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意识,遵守东道国环保法规,履行环保责任和相关法律义务。加强民营企业全面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境外安全保障措施,做好安全事故处理。
 
  发改委表示,企业是境外投资经营活动的决策主体、执行主体和责任主体,让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走出去”是国家支持的主要对象。行为规范有助于企业提高跨国经营和风险防范能力,实现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我国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一些民营企业开始调整自身的对外投资策略,将主要方向集中于技术创新、高端制造等领域。有的企业已经对已有的大量房地产、旅游等投资开始逐步削减规模,降低杠杆。
 
  孟玮表示,未来发改委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做好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指导协调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简化办事手续,优化办事流程,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更加便利。同时,发改委将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有关信用记录和黑名单制度,通过信用体系的完善,为境外投资经营活动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记者 李志勇)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合作助力民企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建立高层会晤机制、不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加强情况沟通、建立信息交流制度等增强工作联系,共同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7-05-02
  • 国家发改委:支持有条件民企“走出去”

    国家发改委:支持有条件民企“走出去”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和全国工商联联合编制的《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12月18日对外发布。
    2017-12-21
  • 央行:国企民企融资要一视同仁 大行发挥表率作用

    央行:国企民企融资要一视同仁 大行发挥表率作用

    记者19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强调,金融机构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贷款发放、债券投资等方面要一视同仁,各大银行要发挥表率作用,准确把握民营企业的发展特征,构建服务民营...
    2018-09-21
  • 银保监会:三招盘活信贷存量 增强对民企支持

    银保监会:三招盘活信贷存量 增强对民企支持

    近日,银保监会召开题为“进一步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会上表示,目前采取了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并通过短期窗口指导和中长期机制建设结合的方式,增加对小微和民营企...
    2018-09-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