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科技创新改革举措仍面临"硬骨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3





  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答记者问。万钢直言,科技创新改革举措仍面临难啃的“硬骨头”,并表示为科研人员“松绑”,科技部即将出台3个政策。
 
  万钢在回答记者提出的“5年来中国科技创新发生了哪些变化”时表示,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生改善,实现了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科技创新也极大改善和提升了民生福祉,在打赢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人民健康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万钢说,近年来,我国在科技体制改革领域出台了诸多政策,科技创新的难点一个个地被解决,不过,改革举措仍面临着难啃的“硬骨头”。
 
  5年来,科技部对于科研管理整个计划体系和经费使用进行了比较大的幅度改革,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但是,对于科研经费,一些科研机构和科技工作者仍然“不能用”“不敢用”“不会用”。万钢举例说,科技项目用的是财政资金,按照预算法还是要有预算的,但是科学研究本身又有很多东西是不可预期的。
 
  万钢表示,在科技成果转化上,过去5年,形成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三部曲”——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发布《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和《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万钢说,“在改革过程中,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与一些行业政策不协调、不配套的问题显示出来,这都是需要在落实转化政策中去做的事情。因此,在激励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还会有更多的政策出现。”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潜力、解决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时,万钢表示,科技部即将出台关于评估评价制度、科技成果转化税收优惠、科研人员诚信建设3个政策,以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取消繁文缛节。“无论是‘松绑’还是取消繁文缛节,最重要的目标还是要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我们做各项工作需要遵循的原则。”万钢说。
 
  “加强基础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全链条的创新绩效,最重要的是服务于人。”万钢表示,科技人员是科技体制改革的主力军,只有不断地解决老问题,探索新问题,一步一步走下去,我们的科研体制、创新服务才会一步一步迈上新的台阶。(记者 王薇)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科技部:我国“独角兽”企业已逾130家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2015年我国“独角兽”企业只有70家,而到了2016年已达131家,其中技术驱动型占绝大多数,104家产生在国家级高新区
    2017-03-29
  • 科技部发布《“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4月25日,科技部发布了《“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该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公共安全科技领域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涵盖了社会安全、生产安全、综合保障与应急等公共安全科技领域。
    2017-05-05
  • 科技部设立20亿元智能机器人专项资金

    5月16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刘进长在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科技部日前设立规模为20亿元的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相关研究。
    2017-05-17
  • 科技部印发十三五海洋科创专项规划

    “十三五”期间,将按照建设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开展全球海洋变化、深渊海洋科学、极地科学等基础科学研究,显著提升海洋科学认知能力。
    2017-05-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