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0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能源供给质量和效率。其中在油气产业方面,《意见》就提高油气供给保障能力、增强油气储备应急能力、持续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加快推进油气体制改革等做出具体指导。
 
  与去年的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相比,今年的主要目标有所调整,天然气消费比重继续上升,油气产量目标下调。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目标从44亿吨标准煤左右提高到45.5亿吨标准煤左右;天然气消费比重从6.8%上调至7.5%左右。能源供应方面,《意见》要求:坚持“盘活保有储量和加快新储量发现动用”两手抓,加强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保证石油产量基本稳定;加大页岩气、煤层气、深水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确保天然气产量较快增长。全国能源生产总量目标微降,其中原油产量目标从2亿吨左右下调至1.9亿吨左右,天然气产量目标调整为1600亿立方米左右。
 
  《意见》对有序推进天然气利用提出具体要求。要推动建立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加快国内天然气增储上产,全力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天然气储备调峰体系。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为重点,推进“煤改气”工程。加快推动天然气价格改革,推广天然气用户与气源方直接交易,降低天然气综合使用成本,落实天然气接收和储运设施公平开放。
 
  成品油质量升级再加码。《意见》要求:在做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国VI汽柴油保障的同时,明确国VI标准油品炼油装置改造方案和时间表;加快淘汰炼油行业落后产能,提高炼厂能效;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提高交通运输燃料中非化石能源比重;完善成品油市场监管体系,确保油品质量升级取得实效。(记者朱钊)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工作要点

    2017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能源标准化管理制度;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四是提升能源标准国际化水平;五是进一步落实国家标准化改革重点工作;六是做好标准宣传贯彻和培训工作。
    2017-04-25
  • 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公布 优先保障清洁能源消纳

    日前,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正式稿),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继续推动。专家认为,正式稿的发布具有重要意义。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最大的意义在于把电力市场...
    2017-05-02
  • 两部委下发通知明确能源革命战略目标

    通知明确了能源革命战略目标: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内,煤炭消费比重进一步降低,清洁能源成为能源增量主体,能源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非化石能源占比15%。
    2017-05-04
  • 国家审计署:新能源车企骗补16.72亿元

     近日,国家审计署对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报告直指新能源汽车推广存在的问题。其中披露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偏高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闲置情况。
    2017-06-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