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正在制定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4





  蓝天保卫战未来三年怎么打?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3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两会期间举办的“部长通道”上表示,正在制定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
 
  突出四个重点 优化四个结构
 
  李干杰介绍,蓝天保卫战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改善因子,即PM2.5、雾霾天气;二是重点区域,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以及其他重点地区;三是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包括钢铁、火电、水泥、玻璃、焦化、石化、机动车以及散煤燃烧等;四是突出重点时段,秋冬季污染比平常重。
 
  同时,要着力优化四个结构:一是优化产业结构,继续推动过剩产能化解,落后产能淘汰,“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企业达标排放,钢铁、火电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二是优化能源结构,加大力度淘汰关停不达标的燃煤小火电机组,推动燃煤小锅炉的淘汰改造,稳步推进农村居民散煤的煤改气、煤改电,着力发展清洁能源;三是优化运输结构,推动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的专项整治;四是优化用地结构,继续大力开展造林、种草等绿化行动,着力整治露天矿山开采。
 
  推动农村散煤的煤改气、煤改电
 
  李干杰表示,煤改气、煤改电对雾霾治理贡献大,但主要针对农村居民家里的散烧煤,不是工业用煤。
 
  李干杰介绍,1吨散煤相当于15吨电煤的排放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8个城市以前每年消耗五六千万吨散煤,在污染排放中占相当大比重。煤改气、煤改电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方面非常重要。
 
  针对去年冬天“气荒”问题,李干杰表示,去年12月环保部组织2000多人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8个城市开展大督查发现,有一小部分煤改气的村民家里供暖确实出现不足,及时进行了督导解决。
 
  “我们不但要推动煤改气、煤改电,还要让老百姓及时充足供暖。”李干杰说。
 
  对煤改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气源保障问题,李干杰表示,从去年经验看,民用煤改气的部分占天然气消费量的比重并不大,天然气总体上是紧缺资源,但用在不同领域不同方面,其价值体现不一样。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天然气用于改变供暖方式,带来的不仅有环境效益,而且还有社会效益。(记者 王中伟)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生态环境部今年将启动七大专项行动

    生态环境部今年将启动七大专项行动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29日说,今年生态环境部将全面启动七大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3-30
  • 生态环境部、水利部部署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

    生态环境部、水利部部署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

    生态环境部、水利部3月30日在京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2018年底前,长江经济带11省(市)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2019年底前,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完成水源地...
    2018-04-03
  • 生态环境部:五方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环境部:五方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1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最新进展情况。当前,全国水污染防治初步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环境部将围绕五大领域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4-21
  • 生态环境部:全国污染源普查进入清查和试点阶段

    生态环境部:全国污染源普查进入清查和试点阶段

    当前,各项工作正在深入推进。截至4月20日,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按《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要求,成立了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全部印发了本省的实施方案。
    2018-04-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