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定方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1





  工信部近日召开的2018年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国内新材料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会议提出,要聚焦折子工程,推进新材料增品种、上批次、成产业,以此推动原材料工业向先进制造业迈进。


  按照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要求,工信部会同各成员单位组织实施了新材料产业折子工程,目前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新材料工作体系正在形成,新材料产业发展成果亮眼。在现有基础上,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强调,要聚焦折子工程,推进新材料增品种、上批次、成产业。


  首先是增品种,即要善于发现短板品种,通过发布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和重点集聚区目录体现出来,并不断加以攻克。比如石墨烯就绝不能在某一个领域里掉队,在做中低端石墨烯的同时还要做好高端产品。


  其次是上批次。化学品有工业级、食品级、电子级和医用级等不同级别,因此在进行新材料研发时,就要对准应用领域,在设计生产装置时要充分论证物料、能量利用过程中的占比,以及可以和哪个行业耦合、在哪个环节耦合,是否要单独做都需要设计。新材料从实验室到产业化阶段需要学界、科研界、企业界及市场需求的多方协同。


  再次是成产业。新材料发展最终目标是要成产业,要加强统筹协调,健全产业体系、完善政策支持、强化应用牵引,从而最终实现有产品、有批次、有产业。


  王江平表示,工信部在组织实施新材料产业折子工程的同时,还会同财政部编制发布了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测试评价平台建设方案;会同财政部、银监部门出台了首批次保险补偿机制。同时利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电子化工新材料等产业联盟,积极开展碳芯电缆示范应用,不断提升电子化学品保障能力。此外,还成立了中国新材料测试评价联盟、石墨烯改性纤维和应用开发等产业发展联盟。2017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成果丰硕。国内千吨级高强碳纤维生产线正式投产,荣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另外,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国内各地都十分重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其中,陕西的新材料产值已经占到当地原材料工业总产值的20%以上;云南的新材料产业已被列入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产业体系初显。(记者 郁红)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