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强调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4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定调下半年货币政策。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预调微调,注重稳定和引导预期,强化政策统筹协调,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二季度以来,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风向不确定性颇多,担忧种种信号或意味去杠杆进程中止,经济将重回强刺激老路,货币政策再次“大水漫灌”。


  事实上,此次报告对流动性定调“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相较一季度“合理稳定”确实有所宽松。但报告亦将一季度报告中的“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表述变为“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并新增了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加强前瞻预调微调等内容。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预计,未来央行可能会通过定向的方式,以正回购或者其他替代工具回笼部分流动性,以保障市场流动性的总体平稳,“比如针对部分银行进行定向正回购回笼流动性,但这一操作一般不会公开”。


  除货币政策外,人民币汇率同样备受关注。由于近期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报告以专栏的形式讨论人民币汇率相关问题,并首次明确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


  对于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央行一方面将坚持汇率市场化,“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价格杠杆调节市场供求、促进外汇市场自我平衡的功能”。另一方面央行将在必要时发挥逆周期调节工具的作用。(记者 向家莹)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行:货币政策将稳健中性 将从六方面着手

    央行:货币政策将稳健中性 将从六方面着手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阶段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2017-05-13
  • 央行详解“缩表”打消市场紧缩担忧

    央行报告称,这一次的所谓“缩表”发生在外汇占款下降这一大背景不变的情况下,主要与现金投放的季节性变化及财政存款大幅变动有关。报告明确,中国央行“缩表”并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
    2017-05-15
  •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债券通”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16日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内地和香港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7-05-17
  • 央行印发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金融业信息技术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017-06-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