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坚持三大导向 做优做强航海保障事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6





  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紧紧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谋好篇、布好局。作为交通运输系统中技术含量高、服务职能重要的支持保障力量,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三大导向”,着力推动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实现航保高质量发展,需要紧紧抓住政治导向这个“方向盘”。新形势下,航海保障事业要谋求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是要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航海保障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引、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阐释及转化深化力度。要胸怀全局、着眼大势,自觉从党和国家需要的高度审视和把握工作,自觉把航海保障事业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大局来定位,奋力将海事航海保障改革的生动实践推向前进。


  实现航保高质量发展,需要紧紧抓住需求导向这个“牛鼻子”。新形势下,航海保障事业要谋求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的发展成果最终体现在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上。这就要求我们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保障和服务用户需求作为航海保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解决用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坚持海事执法与航海保障“一体两翼、融合发展”路径,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厚植航海保障科技和人才优势,在创新创造中培育行业竞争新优势、转型新动力、发展新空间。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航海保障各业务领域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形成航海保障数据驱动型创新服务体系和发展模式,攻坚解决好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纵深推动智能航保建设成果持续落地。


  实现航保高质量发展,需要紧紧抓住目标导向这个“撒手锏”。新形势下,航海保障事业要谋求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是要坚持把全面履职和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用好自身优势、补齐短板,着力建设现代化航海保障服务体系。进入新时代,当前面临的一个新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在做大做强海事航海保障事业的基础上,落实好稳中求进、进中求质的要求,着力在调整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质量、盘活动力上下功夫,想法子在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内做优,持之以恒谋求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能力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顺应新期待,拓宽国际视野,在提质增效中实现从“基本适应”到“适应”,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转变,进而实现“适度领跑”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我们的发展模式必须体现新作为,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从“粗放型、规模型”到“集约型、质量型”的转变。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政策体系顶层设计,建立健全落实机制,着力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标准体系、考核体系的研究设计。


  总之,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海事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以做优做强航海保障事业为己任,着力打好海事航海保障事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创新驱动三大攻坚战役,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奋力谱写以品质化、融合化、智慧化、绿色化、全球化为特征的航海保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当好交通强国建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转自:交通运输部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