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三因素支撑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平稳运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6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14日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但我国外贸仍然保持了较强的韧劲,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2.8%,总体平稳、稳中提质。从国际上来看,据WTO最新公布数据,今年1-7月,我国进出口增速仍然高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仍然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占全球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李魁文认为,支撑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平稳运行的因素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国内经济总体平稳。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国内经济的平稳运行,为我国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实现外贸继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去年以来,我国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先后两次下调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这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比如,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进口增长达到15.3%;有进出口记录的企业数量达到46.4万家,同比增长5.9%。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缩短56.4%、64.7%。

  三是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为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气。比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更加密切,贸易往来更加活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5%,高出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又比如,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非洲贸易额同比增长7.5%,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7个百分点。上述市场的增长有力支撑了我国外贸整体增长。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五部门发文要求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五部门发文要求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外汇局等5部门发出关于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首次明确了综服企业的定义,为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提供了前提。
    2017-09-29
  • 商务部发布外贸形势秋季报告:稳中向好基本面将延续

    商务部发布外贸形势秋季报告:稳中向好基本面将延续

    近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7年秋季)》。报告显示,前3季度,我国月度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以人民币计,各月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7-12-01
  • 商务部:我国明年外贸发展具备有力支撑

    商务部:我国明年外贸发展具备有力支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得益于多种因素共同带动的结果,随着市场多元化加快,进口潜力逐步释放等,明年外贸发展仍具备有力支撑。
    2018-12-10
  • 商务部: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

    商务部: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

    针对我国11月进出口增速较10月份有所回落的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3日表示,个别月份的波动并不代表趋势性的变化,总体看,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对外贸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2018-12-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