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上市公司混改 投资者持股可超5%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3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


  翁杰明表示,下一步将合理设计和优化股权结构。鼓励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引进持股占5%甚至5%以上的战略投资者进来,作为积极股东参与治理,至于非上市公司,相应的股比还可以再大一些,也就是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


  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混改


  据了解,从2013年以来,中央企业推进的混改事项达到了4000项,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超过1.5万亿元。按照统计口径,混改企业的户数已经超过了中央企业法人单位的70%以上,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混改的主要载体。统计数据表明,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占到了中央企业整体的68%,利润占到了86%。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公布在即,国有企业混改的步伐与该方案关系密切。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按照我们经常说的几个原则,就是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原则,以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为工作底线,以激发活力、提高效率为具体路径,按照‘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翁杰明表示。


  在接下来的混改中,国资委将分层分类推动改革。混改更多是要聚焦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所出资企业和商业一类子企业。


  在混改比例上,鼓励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引进持股占5%甚至5%以上的战略投资者进来,作为积极股东参与治理,至于非上市公司,相应的股比还可以再大一些,也就是刚才说的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


  此外,在国企改革中,一直难以解决的人才问题上,国资委也给予了明确的指示。翁杰明称,“希望混改的企业在劳动人事分配机制方面率先突破,真正形成富有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在混改领域上,也出现了突破。“我们积极推动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有序探索电力、电信、军工、民航等重要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翁杰明表示。


  多家央企研究三年行动方案


  此外,在本次吹风会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内容再次得以明确。


  翁杰明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形成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二是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四是要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也由此提高效率;五是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着力从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多方位实现转变,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六是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强化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七是推动一系列国企改革专项行动落实落地;八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国企改革专家李锦透露,近期多家央企组织学习和研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国有企业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要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要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发挥特殊保障作用,要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


  统计显示,本轮国企改革已经取得一定成就。


  20172019年,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从67家增加到80家,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7.3%、20.6%,营业收入利润率提高0.4个百分点达到了5.9%,累计上交税费10.9万亿元。其中,中央企业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7.3%、29.1%,营业收入利润率提高0.7个百分点达到了6.1%,拥有有效专利总量约77万项,上交国有资本收益2372亿元、财政专项利润3000亿元。(索寒雪)


  转自:中国经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务院国资委: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国企混改

    国务院国资委: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国企混改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14日表示,将以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资本与其他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018-11-19
  • 国资委: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混改试点

    国资委: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混改试点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月1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下一步国资改革的重点工作,要积极推进混改和股权多样化改革,对于主业处于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要加大混改力度,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混改试点,进一步探索央企集团...
    2019-01-18
  • 国家发改委:扩大重点领域混改试点范围

    国家发改委:扩大重点领域混改试点范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24日说,要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深入推进电力、油气、铁路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推向市场。
    2019-03-26
  • 国资委:第四批混改企业名单已初步确定 将超100户

    国资委:第四批混改企业名单已初步确定 将超100户

    在1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初步确定,将超过100户,国资委在履行有关程序。
    2019-04-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