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川藏铁路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1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近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0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个,总投资106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等领域。


  在川藏铁路建设方面,资金将采取多渠道来源,“充分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资金,创新投融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


  由于对川藏铁路的构想长达百年,因而这条铁路线备受关注。


  发改委推动多个枢纽项目


  按照“十四五”规划建议,“十四五”时期将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国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推动,合力保障“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


  为了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改委对物流枢纽建设投入了大量的政策和资金。


  不久前,国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共有22个物流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其中东部地区7个、中部地区4个、西部地区9个、东北地区2个,覆盖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确定的6种国家物流枢纽类型。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透露,加快推动“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积极支持将符合条件的铁路项目纳入“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及铁路发展等专项规划。继续加快完善运输机场布局,提升枢纽机场综合保障能力,拟重点加快实施西安、兰州、西宁、深圳、福州、贵阳、海口、广州、重庆、长沙等枢纽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厦门新机场、大连新机场以及昆明等枢纽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建设一批支线机场。


  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川藏铁路建设


  在推进物流枢纽建设的同时,铁路建设也积极跟进,为此,发改委表示将加强资金支持。


  川藏铁路东起成都,终点为拉萨。线路全长1838千米,设计速度160至200千米/小时,全线为1742.39千米,投资金额为2700亿元,计划在2026年通车。川藏铁路投资大,建设时间长。


  川藏铁路与青藏铁路、滇藏铁路、新藏铁路、甘藏铁路是国家五条进藏路线。


  发改委解释川藏铁路的资金来源,“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支持有关方面强化川藏铁路建设资金保障。充分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资金,创新投融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对于符合有关规定的铁路项目,“我委将统筹研究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支持。继续给予中西部地区支线和西部干线机场的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优先安排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此外像川藏铁路这样的重大项目,发改委将开辟绿色通道。


  “充分利用重大建设项目库等相关管理信息系统,对已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重大项目开展定期调度。支持有关部门、地方和企业加强沟通协作,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沿江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对列入‘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


  转自:中国经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