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数字经济乘风破浪 成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5





  2020年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年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增长受严重冲击,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增加。然而,危中有机,疫情也孕育着新机遇。


  从线上零售到直播电商,从在线教育到远程医疗,从远程办公到“无人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同时,以此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迅速发展,也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


  由数字技术构建的新产业生态,形成更强大的创新活力,商业版块加速重构,有效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展现出我国经济的强大活力和韧性,也显示了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作用愈加显著。


  数字技术与实体融合愈加紧密


  在疫情的催化下,数字技术正在深入实体领域,助力社会恢复生产生活和经济转型发展,成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疫情期间,数字技术不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作用,在患者的诊疗、疫情、地图、人群追踪等方面得到充分运用,还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汽车、医疗、电商等行业积极上云,使得“宅家抗疫”只是限制了人们的出行,却并没有减少人们接受医疗、教育、继续工作的机会。《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显示,疫情暴发期间,网上购物、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等线上需求井喷,服务业数字化水平加速提升。


  不仅如此,5G与AI、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交织并进,与实体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融合应用,实现了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创新。


  复工复产后,5G发展按下“快进键”,应用加速孵化,已涌现一大批5G垂直行业应用的标杆。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共收到参赛项目4289个,覆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面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冲击,中央高屋建瓴,于今年3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5月的《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均强调“加快新基建建设”。此后,各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都偏重于新基建项目。


  在疫情和“新基建”战略的双重加码下,以5G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浪潮奔涌。


  截至10月底,我国已经建成了超70万座5G基站,其中,今年新增5G基站约58万个,推动5G基站共建共享33万个,全国地市以上城市已实现5G网络覆盖。用户数量增长较快,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2亿。


  另据赛迪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数量大约为7.4万个,大概占全球数据中心总量的23%,数据中心机架数量达到227万架,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数据中心机柜总数将达约329万架;据CNNIC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7月,我国已申请IPv6地址资源总量达50209块(/32)。


  在网民规模方面,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3984万人,较2020年3月新增网民3625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7.0%,较2020年3月提升2.5个百分点。


  后疫情时代的强力引擎


  良好的产业基础以及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快速落地,使得数字经济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由2005年的2.6万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35.8万亿元。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在GDP所占的比重逐年提升,由2005年的14.2%提升至2019年的36.2%。另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将突破40万亿元大关。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与此同时,数字技术不仅在抗疫情、保民生、稳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还带动各行业“逆势”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曾公开表示,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前三季度,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的新业态、新模式持续火热,在线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新兴需求非常旺盛。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4.3%。新经济对整体经济的带动作用非常显著。


  此外,数字经济也让我们看到其对打通国内大循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意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了0.7%,而同期信息消费规模达到3.6万亿,同比增长6.5%,数字经济贡献了近九成。


  展望2021年,科技创新和“双循环”已成为中国未来一年经济工作的主线,数字经济将会继续加速发展。据预测,2020年至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吴晓芳)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数字经济迎机遇 如何找准持续推动力?

    数字经济迎机遇 如何找准持续推动力?

    继去年“数字经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2018-04-03
  • 信息化:亮点纷呈 数字经济势头强劲

    信息化:亮点纷呈 数字经济势头强劲

    各地区、各部门纷纷推动《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落地实施,加快推进“宽带中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电子政务、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信息化发展亮...
    2018-08-08
  • 全球数字经济十大发展趋势

    全球数字经济十大发展趋势

    当前,信息网络技术加速创新,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成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2018-09-21
  • 中国数字经济进入新的裂变式发展阶段

    中国数字经济进入新的裂变式发展阶段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形态,伴随着上世纪60年代硅谷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而兴起,并在计算机产业、信息产业、互联网产业的助力下,实现了快速发展和腾飞。
    2018-11-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