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为何创下8年新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4





  2020年年末,铁矿石价格再现一波大涨。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在"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业委员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指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62%品位)已从去年春节后低点的每吨79.5美元上涨至近期每吨155美元左右,涨幅高达95%以上,创下8年新高。铁矿石期货价格突破每吨1000元人民币,也创上市以来新高。


  这并非年内铁矿石价格首次出现异动。在去年9月中旬,中国进口铁矿石(62%品位)价格大幅一度攀升至每吨128.9美元的高点,创下6年新高,此后的几个月,铁矿石价格大致在每吨110-120美元间波动。


  李新创透露,一吨铁矿石,从巴西或澳大利亚开采出来,再运输到中国,成本仅为30美元-40美元左右。这意味着,外国矿山卖一吨铁矿石给中国企业,可毛赚约120美元。


  超额利润大幅提高了矿业巨头的业绩。受铁矿石价格大涨拉动,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三季度利润大幅上涨至62.24亿美元,为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值。但铁矿石价格大涨却让本已利润不高的中国钢铁行业倍感压力。


  铁矿石价格为何出现异动?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有三。


  其一,供求偏紧。


  来自中国的强劲需求是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基础,从疫情打击中率先恢复的中国经济对钢铁产品的需求量大增,而中国的铁矿石超80%依赖进口。李新创指出,2020年1-11月,中国生铁产量同比增长4.2%;粗钢产量同比增长5.5%,年化钢产量将达到10.5亿吨。


  而中国以外的其他地区,钢铁需求总体萎缩。据世界钢铁协会预测,2020年世界钢铁需求量将深度萎缩2.4%。一增一减之下,2020年全年,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的比重有望达60%。


  但与此同时,全球铁矿石供应不增反减。李新创说,淡水河谷、FMG铁矿石产量不仅没有上升,反而下降,导致供应紧张。


  2020年12月2日,淡水河谷公司公布下调2020年铁矿石产量预期,由之前的3.1亿吨下调至3-3.05亿吨。兰格钢铁网铁矿石品种主管胡富港认为,这一产量预期低于市场对其增产的期待,故引发了期货的一波拉涨。


  其二,不合理的定价机制,让中国钢铁企业缺乏定价话语权。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颖生表示,铁矿石采用的长协定价机制,让下游的钢铁企业缺乏议价能力。铁矿石的供应量多少、卖什么品种,以什么价格出售,主要由矿山决定。


  李新创说,铁矿石的定价实际上是通过小样本来决定大市场价格,这是非常不合理的。近期铁矿石价格疯涨也是由于定价机制不合理而导致投机行为放大。


  其三,金融炒作推波助澜。


  王颖生说,几乎所有的钢铁产品,都可以在期货市场交易,所以金融市场的炒作,也会对铁矿石等价格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针对铁矿石价格,大连商品交易所近日发布风险提示函,提醒各方加强风险管控。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也表示,从中钢协掌握情况来看,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偏离供需基本面,存在贸易商招标异常助推指数上涨、期货市场临近交割月多头逼仓等人为制造市场紧张行为,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尽快介入。


  铁矿石价格还能涨多久?专家认为,铁矿石价格高涨是个短期现象。2021年,随着淡水河谷产量的恢复,全球铁矿石产量将较2020年有所提升,铁矿石价格长期将呈波动下行态势。


  对于短期受冲击严重的钢铁企业,李新创建议,短期内,钢铁企业要应适度控制钢铁产量过快增长,以此来平抑对铁矿石的盲目需求。长期来看,从战略上讲,中国应该建立多元化长期稳定高效的铁矿石保障体系。铁矿石之外,他表示,废钢也是钢铁生产的重要原料,建议加大废钢的收集和供应。(庞无忌)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