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遇”吸引跨国投资持续加码——从投洽会看外资新动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5





  数字经济成为跨国公司追逐的热点,绿色低碳蕴藏投资合作新空间,持续扩大开放带来强劲“引力”……记者从第21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了解到,中国以高质量发展的综合优势,吸引更多国际资本投资合作。


  全球投资减速 我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


  在本届投洽会上,两组数据引起与会的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跨国公司高管、知名专家等业界人士关注和热议。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9日发布的《2021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额下降超过三分之一,降至1万亿美元,远低于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低点,其中发展中国家工业绿地投资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


  在全球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2020年我国引进外资规模达到1493亿美元,逆势增长5.7%;今年前7个月,全国吸引外资同比增长30.9%,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达到1007.4亿美元。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在投洽会上介绍,去年我国不仅吸收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还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


  多位与会人士认为,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全球贸易投资减速,经济格局重塑,而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吸引着更多国际资本投资合作。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在投洽会上表示,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迅速恢复,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外商投资环境。“这使得中国成为跨国公司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吸收外资创新高,外资质量不断优化。”


  “戴尔在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专利和75%的产能,是由在华的研发机构和工厂创造的。”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周兵认为,中国对于跨国公司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其市场规模、生产成本、供应链配套、基础设施和人才的综合优势,这里不仅有巨大潜力的市场,更是生产和服务的基地。


  跨国公司加码“新经济”


  在本届投洽会上,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成为国际投资合作的热点。


  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说,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疫情加快了各行业数字化赋能的速度,“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方向,要做电气行业的数字化领军企业”。去年ABB电气完成了对上海联桩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收购,进一步拓展在电动交通领域的业务。


  “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拥有较好的投资环境。”周兵介绍说,戴尔从2016年开始跟踪全球4000多家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趋势,其中中国企业表现突出,领军型企业数量不断增长。“这说明中国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步伐坚实,数字经济的前景广阔。”他表示,目前戴尔已将先进存储设备的生产产能转移到厦门工厂,未来还会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和电子信息产业的投资。


  绿色低碳创新,是吸引国际投资者的另一大热点。“我们正在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探讨二氧化碳利用的技术。”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冯燕说,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工业气体公司,近几年大力开拓中国市场,在中国投资建设了200多个生产设施。“希望我们能够参与中国碳中和技术的合作,为‘双碳’目标的实现作贡献。”


  持续开放“引力”增强


  外资看好中国,不仅基于中国当前稳健复苏的经济,更因为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带来的长久机遇。


  在本次投洽会上,多位业界人士对外资企业开辟合作新领域新空间充满信心,期待分享中国庞大市场机遇和发展红利。


  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是沙特在华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副董事长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说,中国持续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取得巨大成就,得益于此,公司与顺丰速运、腾讯等中国领先企业合作达成了多个项目。“未来我们希望与更多中国企业携手,共促中沙双边经贸关系深入发展。”


  “‘十四五’规划纲要表明,中国将继续欢迎和吸引外资,这对外国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吴俊明说,新加坡公司正在寻找与中国公司合作的机会,开拓新的机遇和空间。(记者 李慧颖、付敏、张逸之)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吸引外资仍具优势

    专家指出,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成本收益来看,中国保持吸引外资的优势不变;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中国外资管理正在不断做“减法”,营造公正、平等、透明的营商环境。
    2017-08-18
  •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仍需高度重视利用外资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仍需高度重视利用外资

    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外商投资的形式、结构、内涵和作用相应发生了深刻变化,同时中国经济社会新的发展阶段对利用外商投资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7-10-09
  • 外资金融扩张仍需配套政策落地

    外资金融扩张仍需配套政策落地

    11月10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国新办吹风会上宣布了金融业开放的具体举措和时间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将对外资放开持股比例,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在国内外资控股金融机构的时代将来临,国内的金融系统面临着外...
    2017-11-13
  • 外资品牌挤压 本土日化产品如何突围

    外资品牌挤压 本土日化产品如何突围

    一直以来,国产日化品牌不断被外资巨头“碾压”,尤其是化妆品品类。在此背景下,包括索芙特在内的很多老牌国产日化企业已转型谋出路,坚持在日化领域的国内上市公司所剩无几。
    2018-05-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