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如何迸发出“大能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4





  “个体工商户既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也是老百姓就业创业的‘蓄水池’。”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表示,要千方百计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达1.14亿户,带动近3亿人就业。


  “个体经济一头连着从业者的生计,一头连着社会烟火气,在推动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增收、服务社会大众、促进美好生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稳增长稳就业的底气所在,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力、潜力和韧性所在,也是托起共同富裕的底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个体工商户受到影响,有不少经营陷入困顿。“过去几年,受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个体工商户面临着需求减弱、收入减少、招工难、用工贵、资金周转难等诸多困境。”丁佐宏表示,推动中国经济复苏回暖,要格外注重激发经营主体尤其是个体工商户的活力。


  疫情之后,活下来的个体工商户,如何“活得好、长得大、火起来”?在丁佐宏看来,首先需要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降低生产经营成本。针对个体工商户实际,制定专门的公益性补助,对个体工商户的房屋租金进行补贴;持续推动税费减免缓缴力度,进一步规范“税外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疫后重振的关键时刻,面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难题,湖北正在积极探索以供应链金融破题。


  在加强纾困扶持与金融支持之外,如何为个体工商户发展营造包容审慎的市场环境也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全国多地出台政策对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给予更多支持,北京、成都等地市场监管部门都就容错纠错推出相关政策,营造包容宽松的发展环境。专家指出,应在更大范围推广建立个体工商户市场行为容错机制。对个体工商户初次违反相关规定条例且并无主观故意、未造成社会危害或危害极小的,以批评教育为主,不予实质处罚。可将其违规事实登记在案,责令其签订承诺书,如有再犯加倍从重惩罚,以此营造宽松的扶持氛围。


  让广大个体工商户大胆发展,需要打消其后顾之忧,为其打通“市场退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吕红兵表示,个体工商户普遍经营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弱,面临无法清偿的大额债务时难以为继,更需要稳妥有效的市场退出和破产保护机制,从而对个体工商户和债权人都能够形成有效制度保护,确保社会秩序、经济秩序稳定。


  吕红兵建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体工商户破产制度。同时,充分考虑个体工商户的特殊性,设置有别于企业破产、个人破产的特殊规则。


  转自:工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