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企业扎堆上市风险几何


时间:2012-04-18





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同时,文化企业上市热情也开始升温,除了已经披露的排队等候上市的文化企业之外,更多的产业基金预示着未来几年或将迎来文化企业上市潮。在资本市场热捧文化企业的背后,文化企业自身存在的各种风险也将在上市后放大出来。

  文化企业或将扎堆上市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截至2012年3.15日,发行监管部公布的314家申报企业中,已经有7家文化产业企业;而创业板公布的217家申报企业中,共有6家文化类企业,集中在数字内容服务这一细分行业。

  从数量上来看,13家文化类企业排队上市已经与城商行申报上市数量接近,而从去向上看,这些企业大多数选择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

  这么多文化企业选择上市融资,政策支持是其中的决定因素。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施俊玲日前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第十三届保荐机构联席工作会议上表示,文化部将积极推动打造资本市场文化产业板块,为文化产业成为我国支柱产业作出贡献。

  施俊玲说,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很好,广东、江苏等省份的文化产业年产值已超过1000亿元,北京文化产业年产值占G D P的比重已达到5%。为了使文化产业进一步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资本市场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

  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提法不仅成为业界人士讨论的热点,更是成为很多资本追逐的目标,而相关的支持政策也大量推出。

  除了文化部门的推动以外,包括财政、金融政策的支持更是让机构敏锐地察觉到其中的机遇。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表示,从文化产业基金设立情况来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资本关注的热点领域之一。“从IPO角度来看,预计最快在2013年,中国文化创意及其相关领域企业将迎来上市潮。”

  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认为,国家将文化产业定位为支柱产业的重大举措,将进一步激发资本对文化产业的热情,同时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各类消费群体对文化领域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这将促使中国文化产业迎来下一波投资高峰 .

  产业基金风起云涌

  有了政策支持,大量文化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开始谋求通过上市融资扩大影响力,并进行扩张。

  除了已经开始申报的这些企业以外,与文化产业相关的基金大量成立,也预示着将有更多文化企业步入上市大军。

  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新募集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基金数量达十余只,如广东文化产业基金、天津文化产业基金、福建海峡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杭州文创产业投资基金、无锡华映文化产业基金、天堂硅谷文化产业基金、上海文化产业基金、建银文化产业基金等。相关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基金数量已达100余只,已披露募集资金总量超过1300亿元。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