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顺差恐难逃“七年之痒”


作者:艾经纬    时间:2012-04-17





日前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多与预期相背,但忧多喜少,经济复苏拐点有待确认;美联储暗示延长维持超低利率,欧债危机焦点转向西班牙,全球经济正经历“资产负债表衰退”。

  首先是CPI略超预期,3月CPI小幅反弹,同比上涨3.6%,一季度CPI同比上涨3.8%。3月CPI较2月出现反弹,是因为蔬菜价格的反弹以及油价上调。3月PPI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3%,这和油价上调亦有关系。市场预计,PPI将延续回落趋势。

  其次是GDP增速低于预期,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环比增1.8%,低于市场预期,经济增速延续回落。此外,3月份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上升11.9%,略高于1~2月期间的增速11.4%。

  中国GDP增速低于预期,国内市场反应不大,倒是海外市场上澳元、铜均出现下跌,美元指数则上涨,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将大为减少。

  如果说前两项数据都属于利空,那么信贷数据的超预期则是利多。3月末,M2同比增长13.4%,M1同比增长4.4%,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46万亿元,3月贷款增加1.01万亿元,同比多增3320亿元。此外,3月社会融资规模1.86万亿,环比多增8136亿元,未贴现承兑汇票环比多增3081亿元。

  先前市场预期一季度信贷难超2.4万亿元。3月信贷数据公布前,A股大涨。但问题是3月份信贷放量是否可持续?年初以来,信贷萎靡原因在于实体经济需求疲弱,从细项数据看,中长期贷款没有起色,依然处于同比负增长区间,反而短期贷款以及票据融资显眼。有人士推测,鉴于季度考核,3月信贷猛增存在“关系贷”的可能性。类似情形2008年下半年发生过。

  还有项数据也是超预期的,但很难定义是利多还是利空。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7.1%,达3259.7亿美元,其中出口增长8.9%,进口增长5.3%。当月实现贸易顺差53.5亿美元。此外,前三个月进出口达8593.7亿美元,同比增长7.3%,在3月顺差的带动下,一季度累计贸易顺差6.7亿美元。这多少有点出乎意料。

  另外,外汇局3月31日公布的《2011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2017亿美元,同比下降15%。

  中国贸易顺差正在面临七年之痒。2005年中国经常项目出现大额顺差现象,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一举跃过4%标准线,达5.9%。此后,中国贸易顺差不断上升。2007年,该比例上升至10.1%的高点。次贷危机爆发后,该比例才逐年下降,2010年回落至4%,2011年进一步降至2.8%。

  外汇局本周还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但笔者揣测进程并不会很快,虽然去年年底,央行维稳举动保证了人民币汇率的坚挺,但在美元走强的趋势下,资本外流一直暗流涌动。

  本周,美联储暗示将维持超低利率相当一段时间:经济仍将持续缓慢增长,失业率将在未来数年维持高位。根据其模型,美联储加息的日期一直要到2015年甚至更晚,这比美联储当前使用的“2014年末”的措辞更长。

  有调研显示,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由于美国经济似乎更加稳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不会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

  不过,美国2月贸易逆差460亿美元,预期逆差518亿美元,1月贸易逆差526亿美元。2月逆差环比减少了12%,这是近3年来最大的下降幅度。美国的贸易逆差减少直接说明了实体经济的需求疲弱,而这将波及到其他经济体的出口。

  在针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协议达成后,欧债危机的焦点转向了西班牙,核心在于西班牙能否大规模削减预算赤字。

  本周,西班牙宣布了规模达100亿欧元的医疗和教育支出削减方案。但投资者继续抛售西班牙股票和国债资产,并且抛售潮迅速从西班牙蔓延至整个欧元区。

  日本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认为日本经济“仍处徘徊状态,但出现回暖”,上半年将“缓慢复兴”,决定继续维持零利率政策。不过,日本大型制造企业景气指数跌至-4.

  总体而言,在去杠杆化的浪潮下,全球经济一般炎凉。想来也很正常,此前长期宽松的信贷环境,导致政府和私人部门过度举债,进入经济衰退后,两部门又通过削减支出来降低债务,导致总需求量减少、产能过剩并引发通货紧缩压力。这就是所谓的“资产负债表衰退”,而且这种负面影响往往是长期的。(艾经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