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发展模式遭遇瓶颈


作者:闵杰    时间:2012-04-13





  “能不能把云转化为雾?云飘在空中落不下来,能不能有个中间形态,让它转化为雾?这样离地面就近些了。”某地方官员近日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说,他苦恼于新建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无人使用,大笔投资收不回来。


  政府主导是我国发展云计算的鲜明特色,近两年有关政策陆续出台,推动云计算迅速从概念走向应用落地。但是,新建的云计算中心面临没有终端用户的窘境,云计算需要冷思考。


  云计算中心不应沦为形象工程


  云计算的概念最先由跨国公司引入中国,很快被地方政府所接受,地方政府在发展云计算方面表现出空前的热情。据赛迪顾问副总裁赫建营博士介绍,到目前为止,对云计算有“动作”的中国地方城市不下100个,尤以去年最热。


  目前我国已有20余个城市相继出台了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行动计划,鼓励建设示范试点工程,制定了土地、税收、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各地政府积极推进本地区IDC、灾备中心等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新一代云计算基础设施的主要推动者。


  各地投建的云计算中心多数为公有云或混合云,以向公众提供公共计算服务、获取赢利为目的。但是,现在建成的云计算中心鲜有用户使用,离用户的需求很远。赫建营认为,云计算发展已经进入尴尬的境地。地方政府投入很多资金但没收到经济效益,终端用户也没有得到实惠,而只有卖服务器的硬件厂商和卖软件与解决方案的服务厂商赚到了大钱。


  对于为何缺少用户的问题,除了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与用户的需求不匹配外,赫建营还认为,云计算需要用户转变使用计算资源的方式,而这种使用习惯的转变需要过程,无法通过政策刺激而在短期内完成。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迁移成本,中小企业是云计算的目标客户,发展云计算很重要的目的是降低他们的IT成本。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现有的IT基础设施已基本满足需要,没必要为使用云计算新增投资。“如果一定要使用,谁来支付迁移成本?”赫建营说。


  政府主导的发展模式遇到了瓶颈。在还没有明确具体需求的时候,一些地方政府就投建了云计算基础设施。因为缺少终端用户,云计算中心又被冷置,沦为形象工程。而据记者了解,为促进云计算健康发展,我国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制定关于发展云计算的指导意见。


  发展云计算不应走传统IT产业老路


  相比国内由各地方政府如火如荼推进云计算发展,国外的云计算则主要由企业推动,是需求驱动下的企业自发行为。


  据了解,在国外,云计算首先是由谷歌、亚马逊等信息服务企业倡导并实践的,而后出现了政府、大型企业对云计算特别是私有云的需求,随之又出现了微软、IBM等企业所提供的云计算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