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拿什么挑战苹果


时间:2012-01-20





2011年是中国手机产业的分水岭,智能手机从研发到市场推广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以iPhone为代表的国外智能手机强势进入中国,掀起了一阵换机高潮;国产智能手机紧随其后,华为、中兴、联想纷纷推出各自的品牌,欲和行业巨头争夺国内市场;各种山寨机也凭借高超的模仿技术杀入市场,低端价位成为强有力的竞争手段。


值得关注的是,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产业背后,功能与价格已经向统一标准靠拢。中国手机厂商经过学习和模仿后,智能手机的生产已经从高端化向低端化发展,用户体验和性价比成为下一步手机厂商竞争的主要方向。2012年中国手机市场将出现怎样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经过新一轮的行业洗牌之后,国内市场的领军人物或将尘埃落定。


苹果面临高端市场饱和之忧


苹果的国内市场争夺战已经拉开序幕。


苹果公司1月4日宣布,iPhone 4S将于1月13日在中国内地以及其他21个国家开售。在智能机领域,苹果手机无论在硬件配置还是在软件供应方面都有较强优势,更加上苹果前期采取“饥饿营销”的方式,使其拥有一批品牌黏性较强的用户。


“苹果的号召力还是很强的,主要是因为品质的权威性。”艾瑞咨询专家王城宇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产品的价格并不“亲民”,但仍旧备受用户追捧。在苹果手机尚未合法进入中国市场时,大街小巷里手持iPhone系列手机的消费者已比比皆是。然而繁华的背后也有隐忧,相对前几款iphone产品而言,iPhone 4S在国内能否一战成名还值得商榷。


“苹果系列手机一直都保持着比同类产品的高价位,这和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追求不谋而合,所以造成苹果广泛的市场覆盖率”,安迪咨询首席执行官沈志勇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但由此形成的市场很不稳定,一旦出现其他流行品牌,高价位将成为致命的弱点。”随着新机型的推出,旧款iPhone成为二手市场供应量激增的产品,而其低价出售的情况,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的普及率,苹果在中国市场将占据一定比例,而这部分比例不仅包括原有的高端消费者市场,还包括通过购买二手iPhone或降价后旧款苹果产品而产生的顾客群。


业内专家表示,定位高端消费的产品特点是:用户黏性大,购买能力强;不利影响是市场极容易饱和,如果保持固有消费者的忠诚度,不仅需要企业加快新产品推出的速度,对品牌的塑造也不可掉以轻心。就目前苹果的现状而言,产品推广呈现多渠道、单一性的特点。随着iPhone4S的高端市场逐渐饱和,苹果如不能加快新产品的研发和投入,行业的领头地位将无法保证。


小米 “玩过界”当心危机四伏


“如果小米手机能成功,它将是国内惟一能与苹果抗衡的智能手机产品。”速途电子商务中心专家丁道师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过连续三轮的疯狂抢购,小米被誉为新一代“手机神器”。同样是“饥饿营销”,小米似乎比苹果更喜欢吊用户胃口。据了解,目前为止小米手机仍然没有向线下传统代理渠道转变的打算,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从用户预定、屡次拖延、网站瘫痪到产品售罄,悬念拿捏的恰到火候。但在热潮涌动的背后,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于小米手机的定位及未来方向感到担忧。要想在市场站稳脚跟,小米要走的路还很长。


“小米玩过界,就像是在钢丝绳上舞蹈,稍不注意就会被产品缺陷打个猝不及防。”艾瑞咨询专家王城宇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从互联网跨界到终端领域,小米的确是硬着头皮迈出这一步。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就已经推出了“云手机”,百度也推出了“百度·易”,以及腾讯的QQ手机等,基本上都是昙花一现。在小米手机发布前期,类似外壳破损、音质差、屏幕黯淡等问题不断出现,产品质量并没有达到用户的预期。有消息称,小米手机所选用的高通芯片组是A8双核架构,已经属于淘汰产品,能耗、散热均与新一代A9架构芯片存在差距。同时,和其他有开发背景的国产智能手机相比,小米手机在软硬件升级和售后服务上还存在重大缺陷。


“小米手机基本上没有生产加工、物流调配、销售渠道等方面的经验,对于这样一个从互联网行业闯入终端产业市场的产品而言,运营压力的出现是迟早的问题。”丁道师表示。


目前来看,小米无疑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但这种成功能够维持多久,核心技术和生产能力的缺失能否依靠营销手段弥补?这还是个未知数。

来源:中国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