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产业在稳增中转型


作者:许意强    时间:2012-01-18





  总体来看,2012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将出现国际竞争压力加大、产业规模增速将趋缓、基础行业或成为拉动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内市场份额占比提升、中西部地区有望形成新的增长极等发展新趋势。


  早在2004年就超越日本跻身世界第二的电子信息产业,目前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支柱产业。作为中国最早面向全球市场开放的行业,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经过入世十年来的快速发展,不仅成功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的电子信息产业大国,还在产业规模和产业地位上取得了显著提升,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其中微型计算机、手机、彩电等产品的产量早已稳居全球首位。

面对2012年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竞争,2011年11月份,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却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在2012年的发展走势并不看好。报告指出,由于电子信息产业存在着对外出口依存度高、产业基础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市场环境不稳定性大、负面影响凸显效应明显、整体效益下滑严重等不利因素,总体发展形势不容乐观。若2012年世界经济复苏不出现明显起色,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状况恐将难以出现较大改观。

赛迪智库则指出,2012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既有基础行业快速增长、国内信息化建设全面深化、产业转移及布局优化调整积极效应开始显现等有利因素,又有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产业竞争程度不断加剧、企业亏损情况较为严峻等不利因素。总体来看,2012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将出现国际竞争压力加大、产业规模增速将趋缓、基础行业或成为拉动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内市场份额占比提升、中西部地区有望形成新的增长极等发展新趋势。

政府政策扶持层层加码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时指出,加快启动国内市场、巩固扩大国外市场,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标准体系、推动产品认证、监测制度建设。在当天的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对2012年工作提出总体要求时,强调“突出抓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质量品牌建设,突出抓好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节能减排,突出抓好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突出抓好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2012年重点抓好的八个方面工作中,《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涉及电子信息产业的共有三项,“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通信业转型发展、扎实推进信息化发展和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政府和政策的层层加码,进一步折射出宏观决策部门对于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况和未来走势的担忧,希望通过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相关企业构建面向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借助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契机构建核心技术创造能力。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十二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引导和加强重点产业的技术创新工作,促进工业转型与升级。2011年11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规划范围涵盖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信息产业四个领域,规划期为2011—2015年。

《中国企业报》记者还了解到,国家层面将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加强与教育、科技、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现有财政资金对信息化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同时,还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发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政策的作用。并进一步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利用全球科技资源鼓励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承担的产业技术创新项目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最终通过加快建立多层次的适合产业技术创新实际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从政策扶持、税收优惠、创新氛围、人才培育、国际间合作等多个角度,扶持和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的升级转型。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