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节能产品缘何“叫好不叫座”


时间:2012-01-12





在国家推行节能减排的热潮中,与大规模兴建的新能源项目相比,商业厨房节能用品中,不管是普通百姓还是企业,都不乐意把钱花在“看不见摸不着”的节能减排上。但节能行业未来存在巨大市场预期,却成为当前社会和市场的普遍共识。节能产业市场真的已经失灵?要推动市场扩容只能倚赖政策之手?连日来,笔者深入采访、调查了节能企业的生存情况。

高投入低回报

盘明海在海南省海口市开了一家新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商业厨房节能产品。虽然企业已经营业了两年,却一直处于小型规模,无法做大做强。盘明海坦言,这两年,有太多的企业进驻这一行业,最后只能面临死亡。谈及原因,盘明海归结于6 个字:高投入,低回报。

盘明海说,节能减排行业是一种资本行业,没有足够的资金做保证,是根本发展不起来的。而在海南省,由于节能减排信用度低,客户不信任,银行不给企业贷款,要想呈规模发展,只能靠自由资金进行运作。而个人能力毕竟有限,因此与国内一线城市相比,海南省的节能减排行业相对比较缓慢。

降成本重质量

“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商业节能产品主要考虑是不是真的节能,使用寿命有没有预期的长,存在一个性价比的问题。”盘明海说,大公司、大企业对节能用品表现冷淡,主要有3 方面原因。一是产品还没有深入人心,市场很难打开;二是进行企业自身生产线改造需花费一大笔钱,而中小企业资金都比较紧张;三是商业节能用品没有任何政府补贴。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除此之外,节能产品生产厂家也要重视节能产品质量,积极开发绿色节能新技术,降低节能产品成本,让节能产品真正通过优胜劣汰来提高自身竞争力。政府部门则要加大监管力度,研发、生产、销售每个环节都要监管到位,让劣质节能产品无处容身。不少商家表示,希望今年商业节能商品可以真正地走出市场不景气的圈子。

门槛低市场乱

从事节能减排生意的吴先生分析,除了高投入低回报直接冲击了节能减排企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节能减排企业门槛较低,导致企业激增、市场混乱。吴先生介绍,节能灯的价格确实比一般灯泡要贵许多,有的甚至相差十几倍。一般灯泡价格在2 元左右,而节能灯的价格基本都在20 元以上,最便宜的也要10 多元,最贵的一个国际品牌节能灯,100W的规格标价为40 元。然而一些小店的“三无”产品,价格低,由于质量问题只能使用二三个月,这就让消费者对节能灯失去了信心。所以尽管政府和企业都在宣传节能灯的好处,货架上节能灯的品种、数量也远远高于普通灯泡,但销量就是上不去,销售额还不如普通灯泡高。和节能灯遭遇类似窘境的还有节能空调、节能冰箱等电器。“按照我们去年的销售情况,普通冰箱、空调的销量占总销量的93%以上,节能产品鲜有问津。”吴先生说,主要原因是消费者节能消费理念还没形成,难以接受节能产品的高价位,同时,也担心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吴先生表示,现在市场上的节能产品的确鱼龙混杂,近年来常常接到客户的投诉。一些小作坊老板把次等产品傍上名牌后,售卖的价格翻番,根本不讲什么诚信,结果是导致生产企业名声差,订单量下滑。

人才发展是瓶颈

海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熊林秘书长认为,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节能行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规范,再加上国外节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国内的节能市场必然会重新洗牌,一部分实力不强、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被挤掉是明显可预见的。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到2011 年3、4 月份,第二批备案的节能公司已经有983 家,现在进行第三批备案,2011 年底可能会到1500 至2000 家。但是,目前我国节能服务公司普遍存在规模小,产值不高,产业集中度比较低,节能环保产业应该列为继“知识产业”之后的“第五产业”。而未来,节能环保能否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或许还将更多依赖于强制性手段的介入和社会理念上的根本性转变。随着节能公司爆炸式增长,不少地方纷纷成立节能服务公司,人才瓶颈凸显出来了,现在这个领域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也是人才的问题,熊林说道。

来源:中国质量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