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十年航空工业与国际对手实现同台竞技


作者:刘瑾    时间:2012-01-10





  在中航工业纪念中国加入WTO十周年座谈会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顾惠忠说,自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航空工业受益于国家的发展和对外开放政策,经历了与发达国家航空工业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再到现在的对等合作、同台竞技的发展历程。

  顾惠忠介绍说,从中航工业自身来看,入世对中国航空工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航空工业十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入世后,大大促进了集团与国际企业的接轨,促进了集团企业对国际市场规则的了解和适应,促进了集团企业市场观念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很多先进的制造技术、管理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品的质量性能也明显提高,同时也为世界航空产业和人们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销售收入从2001年的约400亿元增长到2011年预计为2500亿元,是2001年6倍多;进出口贸易从2001年的24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预计为80亿美元,是2001年的近3.3倍;海外机构从2001年以前设立的18家,增加到今天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的90多个代表处、子公司和合资企业;通过海外并购产生的海外直接投资从2001年的空白,增长到今天的40多亿美元。

  中国航空工业副总经济师付舒拉认为,中国航空工业是入世的受益者,而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也为世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大量的出口产品为世界的人们带来了交通便利、生活水平的提升、安全的保障;逐步增多的进口和海外投资,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当地就业,增加了当地的税收等等。

  “对于中国的航空工业来说,加入WTO的进程还没有结束”,在中航工业经济院政策研究室主任高大岭看来,我国民用航空工业还没有成为欧美的主要竞争对手,就已经引起了国际市场的一些贸易摩擦,未来真正发展起来,民用航空领域的贸易争端不可避免。同时,国内市场对欧美企业极具吸引力,低空领域一旦真正放开,外国民用飞机产品大量涌入,将对国产飞机形成极大压力,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已经显得非常紧迫。

  中航工业直升机副总经理夏群林也提出,作为航空工业的领军企业,企业一方面要加强自主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另一方面要尽快研究国际市场上的各种协定规则,甚至积极参与到规定制定的过程中去,深刻分析这些规则对我们的影响,以更好地融入国际航空产业链。(刘瑾)

来源:中国经济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